光阴似箭

光阴似箭。

中国人所谓之新年很独特,一曰西元新年,一曰农历新年。根据天文历法学的诠释,前者来源于太阳的运动规律,被称为 Gregorian Calendar;后者来源于月亮的运动规律,被称为 Lunar Calendar。

自民国元年共和至今,农历新年经历了几次三番的曲折历程。有废除之,有改与西历元旦同庆之,有余孽诋毁之,但终究还是在西历和农历的统一立法改革中被定格在如今的日子。事实上,了解中国历法的人都应该知道,现在的农历为与西历一致,已经进行了重大的改革,每19年一个轮回;而如今的农历新年也早已不是传统中国的那个日子,而是以一个中西合璧的历法中的崭新面貌面对整个华人世界。

2005年的农历新年来得比往年晚了一些。如果说12月是圣诞节期的博爱温馨和普世欢腾,1月是新年里感性的延续和理性的萌发,那么2月是不是又给了人们一次机会让他们得以脱身于繁冗的生活琐事而投身于非理性的庆贺欢聚之中呢?也许对于那些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而言,这是一种暂时的解脱和释放。然而,生活的现实终归无法回避,它终会在某个不经意的转瞬来临。于是乎,3月以它那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兀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重读我在今年元旦的那些文字,犹如昨日——

倏然迈入西元2005年,方才发觉过往四年过得很彷徨。

尔若说这四年虚度光阴,则毫不其然。

或许只是在整个生命过程中的悠然一瞬;也或许只是在希望中寻求前路,又在前路中寻求希望的一种历练……

许多东西,或许因为当时太匆忙而无心顾及,或许因为当时不是最重要而被抛落脑后……

于是臆想,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它永远不被改变;许多梦想总编织太美,跟着迎接幻灭。

而被遗忘在某些角落的许多记忆,随着时光的荏苒,已然模糊甚至完全消失不见,只依稀留下一种莫名崇高的信仰。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也许便是热爱和执著。热爱生命,执著生活。

《圣经》说: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或许这部被中正先生称为“记载着人类有生以来的信心”的巨著,正一如既往地给着人们一种坚不可摧的信念。

回望往昔,已经有十个平安夜或是圣诞日在教堂度过,这种对于信仰的执著或许在80年代人的身上已很难寻觅。

于是发现,自己生在80年代,长在21世纪,但许多人生信条却是以一种极尽传统的方式表现的,这是一种矛盾!

思绪飞扬,突然想到2046,那被称为1224和1225的两节最寒冷的车厢,人们需要拥抱取暖。普世人性和博爱。

旋即将两者联系起来,1224和1225不正是平安夜和圣诞日吗?!于是乎,时尚和传统便有了它们最精准的诠释。

这是一种统一!难怪有“矛盾的统一体”这样一个名词。

巧合或是必然……

 

其实,向来不喜欢太时尚前卫、太虚拟无实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促使我开始这样一种网络“记录”,起码并不能简单归咎于2005年的到来,或许只是某个神错之间的一个转念。

也曾经半途而废过许多,国画也好,弹琴也罢,诸如此类。因此从不奢求由今而始的这种记录能否长久,我想只是在某个茶余饭后或者寂寥午夜随意记录一些文字罢了。

很多东西都是一个神错、一个转念,只有一线之差。

感慨得少了,叫做麻木不仁;感慨得多了,叫做无病呻吟;惟有恰到好处,那才叫“深谙其真谛”。

这篇写于西元2005年元月初日凌晨的随记,过多过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感而发、随性而至,聊以开场。

 

 

我知道,是时候回想一下过去的五年了:

2000年,作为跨入千禧年的见证,我们把它看作感性的交界;

2001年,作为进入新世纪的洗礼,我们把它看作理性的开端;

2002年,我在无尽的欢愉和伴随其而来的无尽的虚逝中度过;

2003年,我在不懈的追求和伴随其而来的不断的失望中度过;

2004年,我在得到和失去、悲伤和快乐、圆满和缺失的交织中度过。

我也知道,更是时候展望一下将来的五年了……

2005年,……

……

上帝总是设了太多的未知,先知总是降临人间得太少。

我无法预知未来,但我可以想见的惟有一点:那些我所可以确定并确信的过去,已无需辩驳地成为了我今后的基石,并整个生命过程中难以也无法割舍的一个信念的起源和永恒的延续。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ssay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光阴似箭

  1. 天衡 says:

    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