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西元 2005年3月5日。惊蛰。

题记:一晃已惊蛰。春雷始鸣,万物复苏。

副标题:我的一页自白忏悔录 暨 我的一份企划决心书

 

二十四节气里,惊蛰表示春天里的第一声惊雷。而惊蛰在英语里的表示方法也颇为有趣,叫做"Excited Insects"或者"the Waking of Insects"。料想说的是春天到了,连虫都蠢蠢欲动了,始想起小学里国文课教“蠢”字的时候,老师说的“春字下面两个虫”,即所谓“春虫蠢蠢”。

在我的记忆里,曾遇到过很多人跟我说过,人的心情和天气气候会有所关联。对此,我总是嗤之以鼻——这也太矫情了吧。像我多好,总会以不同的方式去享受阴晴云雨雪露,去享受春夏秋冬。

直到今年冬天,我不得不承认,这个冬天确是我无法消受的季节。如果用最简单的词汇来说明我在整个04-05冬季的状态,那便是“冬眠”,和那两只小乌龟几乎无异。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他们无须冬季进食,我至少还须进食。

 

关于我的作息问题,我自己只能一声叹息了。我身边的几乎每个人,或亲密或疏远,都对此从批评到无奈,从无奈到放纵,以致于我和这些朋友的每一个约会都至少不会在下午2点之前开始。我真诚地相信他们是尽了力的,但是显然——关键在我。

公平地说,曾经有很多契机放在我的面前,以能够让我“改过自新”,但是这些契机大多又被后来的惰性所压制,结果也历历在目,教训惨不忍睹。

想到小时候,在前12年的学生时代,也不是春夏秋冬日日早起,或骑单车、或搭公车、或打的、或步行,日复一日,一路走来的嘛?!至多在高中后两年,有时翘课,或者来到学校发现迟到继而回家睡觉,那也只不过是为了避免某心慈口快的政教处老师在广播台大喊“啊,我们的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学生纪委主席、三年五班***同学现在刚进校门,正从操场穿过,径直进入教学楼。”的尴尬局面发生。但无论如何,我的作息在那个时候——套用一句官式措辞:总的来看,情况是好的。

曾几何时,我是多么地道的一个“昼行动物”,连看深夜电视也会力不从心。但是所谓的bad habit正在潜藏滋长着。如果一定要究其本源找到一个“罪恶”发源地,那可能就是1998年12月31日那个夜晚了,我的第一次——别乱想——通宵。而后若干年,通宵的理由无非是和三五好友钱柜唱歌,或者流连在滨江大道的浦江仲夏,也或者是徜徉在新天地的灯红酒绿之下,又或者是临阵磨枪达旦复习……只不过再后来,当信息时代向我招手的时候,我深陷了……

记得我的症状最严重的那些日子,也就在不久前,我是这样度过的:清晨6点30分上床,8点30分入睡,下午5点30分起床;期间枕边的手机闹铃已成为梦中的一段优美旋律,桌边的闹钟也好像不知不觉中被我关了,电话线常年处于被拔状态……说来愧疚万分,20出头的小伙,和国宝没啥区别,颓废度日,生理状态日趋低迷,工作学习更是撂在脑后。不说也罢,往事如烟,不堪回首。

 

记得那次极为精彩的新加坡教堂证道里的一段话,说的是“信主不分早晚,关键是信或不信”。殊途同归的,还有去年圣诞档期那部"The Polar Express"里贯穿的主线:To believe.

所幸,现如今,撒旦终被逐渐打败。上帝荣光再显。

目前,我已经可以做到2点上床,前后误差1小时左右;睡足8小时,必须起床;每天阅读1-2章圣经,晚祷变为晨祷;一日三餐,午餐、晚餐、夜宵,必须保证,不得缺一,睡前喝杯牛奶;同一时间就寝和起床;需加强自控。

 

回到主题。惊蛰到了代表春天近了,没有继续放纵惰性的理由了。想当年那位国小老师还说:“春天到了,如果小朋友们还像春虫那般懒惰,那迟早人会变得愚蠢。”

的确,前些日子面对朋友责问,还有理由说“春节过了再改吧”,而如今,朋友说“复活节都快到了还不改?”。呵呵,幸而,我改了。

作息问题本非大事。但是于我,却影响至深。于此问题,人们眼中的一小步,却是我本人的一大步。跨出这一步,诸多事情便渐入佳境。

人生中也总会有那么几道坎,真的跨过了,也就跨过了。重要的是,要始终相信主会带领你逾越自己生命中的无数障碍,并身体力行之,从而达到畏天自修、法天自强、事天自安、养天自乐的终极境界。

 

乙酉年正月廿五,信手涂鸦,心生慨叹,夜作此文,以奠吾过往之不至,念吾将来之中正。一则自白,一则决心,以俟日后常以此文诫之,警钟长鸣,引以为鉴。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ssay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惊蛰

  1. David Chang says:

    突發奇想,翻了你最初在space的幾篇blog,發現兩個問題:第一,你的文筆確實可用“佳”來形容,無怪乎訪問量+名氣與日俱增;第二,說得貧一點、文一點,就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這麽說好像太虛偽,有違阿拉XHN之“本性”,那就簡單直説: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啊!最後還是要提醒你:要保重身體!充足的睡眠+良好的作息方式可是健康的第一要旨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