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人生·未完成

那时·人生·未完成

[九部曲]

 

 
11月的萧邦,11月的自己。近来,每天早餐的时候,都很习惯打开音响,一边进食,一边看报,一边聆听今年年初买的萧邦夜曲全集(Chopin: Nocturnes)。2005年的冬日,来得比往年晚了一些。人就这样,夏日盼凉,冬日盼暖。但或许,明天的上海,又要大幅降温了呢?人很渺小。这段时间,过得比以往充实了些。虽然偶尔有些彷徨——这种感觉近两年来直存在盘踞不去,但却依然单纯执着,直至如今。
 

·Teen

我的高中母校,本月初度过了她的风华百年。昨夜与 Jacqueline 聊天到很晚,时差一小时,距离万公里,感觉如咫尺。说着说着,突然很想重新回到高中的生活,可惜本人已经22岁了。应该没有哪个高中愿意接收这种高龄考生;况且我现在连那些曾经做起来易如反掌的数学题、那些稍微复杂些的化学方程式都要思考好半天。而每当回忆起当年可以全神投入在那些超纲高难度英语试卷中的情形,那些与我们年级英语佼佼者们一比高下的片断,就会为如今总是无法专注于学习而感到潮水般的沮丧。我想我是缺锌了,如果没记错,锌的化学符号是Zn吧

高中三年,我们军训,我们学农;我们在艺术课上陶冶情操;我们在南京考察,通宵讲鬼故事;我们在千禧年之夜的教室里疯狂地欢畅着;我们时常会在中午时分打车去梅龙镇 MegaBite 吃午餐,虽然学校距离那边只是步行10分钟;我们翘课去K歌,老师们为这个年度优秀班级的班长和支书的这种行径感到哑然;我们在学生会同仁的告别晚餐中尽情享受“免费”的 Pizza Hut;我们这群品学兼优、玩乐俱佳的孩子,通过“非常手段”集体取得了某次测验的绝对最高分;我们与训导主任的纠缠,与缺乏师德教师的直接冲撞;我们与新世界经理层的交涉;我们那令人既羡慕又嫉妒的青涩时光。

高三那年,分手貌似平静地发生,内里的冲击到底有多大却无人知晓,我只知道,我以超然平静的心态接受了许多事实,并且很识大局地完成了高考。我越过了,毫无悔意。

木木然地,进了大学。大学的头两年里,我遭遇了我人生中最印象深刻的一瞥,正是这一瞥和那种似曾童年相识的幸福感觉,改变了我很多——虽然都只是些没人能察觉的很细微的改变。当然,造物弄人的是,这一瞥并没有成就许多童话故事,但是我却十分肯定这段情谊将持续到很久很久。如今想来,我已经万分知足了。

大学四年间,无论在在资本主义新校区或是在社会主义青浦校区,都有其让人怀念的一面。是稚嫩,是淋漓,谁人知,待来年,尽相惜。大三那年,我“结识”了一个人。正是这个人,让我想到要把自己的一切都付出,毫无保留。虽然这是一段扑朔迷离的不那么完整的感情,但是及至今日,我所做的,只是希望这个人能够开心、能够幸福。因为也许只是彼此害怕受到伤害而已,或许吧。

 

有时不得,煽剧韩剧实是人得下去的气,在冬日上。无论电视那些帅气还是的女地说努力“自生就自己……类矫语,看着是热眶。

 

两个我 · I vs. Me

每一个人的一辈子就这么长。所以,珍惜每一分钟每一秒钟尽情地活着,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那天做一个心理测试,问我如果要选择人生从某一个节点重新开始,我会选择哪一个时间点?我想了很久想不出来,因为我从来就没有对我现在的人生后悔过。哪怕是回过头看看以前那个年轻幼稚,初生牛犊,软弱无力,矫情做作,热血沸腾的自己,我也仅仅是怀着类似“温热”和“怜悯”的心情遥望着当初那个小小的自己。我并没有觉得当初的那个自己不好,仅仅只是他不适合生存在这个世界。

所以,在某一天里,我就抛弃他而去了。然后,我和他沿着两个不同的方向,走得越来越远。渐渐渐渐地,长成了现在的自己。而曾经的那个我,我只能看着他背起自己的小包袱,踩着或浅或深的脚印,朝着黑暗的森林里走去。他相信森林里是有光的,所以他去了;我不再相信,所以我没去。没有谁对谁错。只是方向的不同。

 

我想人生就是这样矛盾而让人热泪盈眶地存在着的吧。你不知道在未来的某一天里,你是否就会抛弃了从小到大的那一个你。或许每个人每天都在经历这种蜕变。人生必须直面“放弃”这个主题。在某个漫长而寂静的夜晚,脑海里依然是春天的某个下午,放学后空无一人的学校里,某个不具形对象,对着广播,孤单地对着他喜欢的人告白,然后唱起歌,声音回荡在空无一人的走廊,天台,水龙头在滴水的洗手池,操场,实验室,篮球馆……他低低的声音近乎无限温柔地唱着,抛弃了那个顽皮任性的自己,用温热而柔软的内核,唱着:如果我可以驾着这条船为你找到幸福,我会马上回去,然后你就来到我身边。在没有月亮的寂寞黑夜,也可以看到你爱笑会唱歌的笑容。如果看到我的船即将归来,请奔向我,无论你是否湿透,我要送给你一颗蓝色珊瑚戒指。

 

回忆

五楼末端最隐蔽的那一间教室,墨绿色的黑板,上面有值日生没有擦去的笔迹,在放学后人群散去的微风里,轻微地掉落了些许的灰尘。窗外的趣园,秋叶红枫铺落满地,缤纷寂静。而你一个人独坐在教室,夕阳在窗外打出了倾斜的有质感的光。头顶的风扇生涩地旋转,你听着嘎吱嘎吱的旋转声,独坐了三十分钟,然后背着书包安静地离开。谁都没有注意到你在桌角写下的:某某某,我好想念你。

 

夜·

我爱夜幕降临后、凌晨黎明到来前的那段时光。因为有个画面在我的脑海——

凌晨,世界最安静的时候。星星从天黑的时刻开始逐渐显形,一直到凌晨全部呈现。于是这个世界显得庞大;人生显得渺小;回忆显得单薄;未来显得死气沉沉。

你在凌晨的阳台上微微地仰起头,天上一点星两点星——市中心少见的星光,其实这些微弱的光芒在好几万年前就已经死去,当它们抵达地球被你看见,你所看见的这些光芒其实全部都是灵魂,它们的实体在很久以前便消失无踪

凌晨,你推开关好的窗,外面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下雨,整条大街湿漉漉地泛出路灯的黄色光芒,还有对街新建的写字楼昼夜通明的白色泛光。从十楼的高度往下看去,有两个披着雨衣看不清面容的街道工人依然站在寒冷的雨里,他们拿着扫帚在清理因为下雨而飘落地面难以扫尽的十一月的树叶,唯恐这些美丽的法式梧桐树叶堵住了这座特大型城市的下水道。你看着他们的背影突然就觉得一阵伤心。因为如果不是你今晚睡不着而推开了窗,你就不会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寂寞的两个人。

其实别人也一样,他们没有在万籁俱静的黎明前夕推开窗,所以他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你,在所有人都沉睡的时候,站在大雨面前突然地伤心。

 

身就后越开眼

西上面

个暑100

猫永中文吸引

11作业831日工,

 

人生

生活的意义是我们都会健康地长大,不会经历那些丑陋的人生,黑暗的算计,彼此的仇恨,残酷的杀戮,无耻的嫉妒。我们穿着温暖的羊毛袜子一步一步走过自己的人生,十年前蹒跚,现在彷徨,而未来的十年越来越稳健。20岁的时候谈认真的恋爱,30岁的时候有幸福的家庭,50岁的时候带着老花眼镜帮小孩讲他不懂的数学题,65岁的时候可以在脚上放张厚实的毛毯在壁炉旁看那些年轻时候因为忙碌而一直没看的书。想着那些曾经或因为忙碌,或因为忽略,而抛在每个深浅不一的脚印下的纯真梦想,在宛若蓝天白云迷人的天空下,是否应该重新捡拾起来呢?这是不是所谓的“朝花夕拾”呢?

于是莞尔想到那句至理名言:人,有太多的工作要做是可耻的。人,诗意地栖居

 

回忆是你觉得一切已经过去得那么远,可是一闭上眼睛,一切又重新回来。

人生纪念册是黄昏下忽然腾空的鸽子,它们说过会回来,可是却从未回来过。大雨开始滂沱,世界开始渺小,空气里惟有剩下它们振翅刹那留下的白羽,成为世间曾经光芒的传说。岁月渐次暗淡。

年不曾停歇记忆得全湿所以的人,是们永远都分不清们脸上的水迹究竟是瓢泼的,还是辛勤的汗水,抑或是们那不肯的泪水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ssay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Responses to 那时·人生·未完成

  1. Jeremy says:

    工作了,是会改变人的。:(想当初,竟然连续两天都去钱柜K歌好几个小时,果然伟大啊!哈哈!o(‧”’‧)o

  2. jia says:

    终于找到我们曾经连续两天去K的地方了似乎拍摄角度不是太好。。从另一个方向拍会引人注意点。。

  3. jia says:

    好久没去K了。。如今忙了累了没时间了似乎也没这个兴致了只是闲来自己在家唱着玩玩怎么工作真的能让我们改变那么大?

  4. Jeremy says:

    嘿嘿,JA-4 果然是 JA-4 啊!Cash Box 有的吧,一定是你看漏了。过了桥的你的新家,其实也不远啦。o(‧”’‧)o

  5. jia says:

    看到静安寺的周边照片感觉就在昨天。。。呵呵可是怎么惟独少了CashBox?那么重要的地方不能漏啊,哈哈~~~“The Paradise”再过去一座桥就是如今偶家了感觉似乎不是太远哦。。。

  6. Shirley says:

    老灵的!很少看到如此花心思又花精力的好文章不禁折服!拍手叫绝…………

  7. David Chang says:

    好文,先讚一個!直言一個小瑕疵:就是這個字的顔色好像有點不方便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