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已逝

那时的花样年华
 
1999年,高中,沉浸在迎接千禧年的欢愉之中。由于学校位居南京西路极端市中心区域,三五好友常在放学后去那边消遣,我们见证了梅龙镇伊势丹、中信泰富、恒隆先后跃世平地而起,我们见证了南京西路南侧街道精品商铺的辗转迁徙,我们见证了吴江路从寂寂无名到鹤立上海滩美食圈……
 
2000年,随着王家卫《花样年华》的热映,江宁路美琪大戏院 (Majestic Theater) 的对面低调地出现了一家特别的咖啡馆,她的名字叫——“花样年华”。两者不同的是,王家卫的《花样年华》的英文叫做“In the Mood for Love”,而我们的花样年华咖啡馆的英文叫做“Sweet Time Café”。
 
特别的花样年华
 
这是一家独具品味的咖啡馆,位居二楼。内装修呈奶白色的色彩基调,东侧是明净的落地玻璃窗,西侧是彩色仿哥特式有机玻璃。西侧是较大的方桌,适合三五人的闲聚;东侧是二或四人的桌子,还有坐着可以陷下去的柔软大沙发;东侧走到底是无烟区;东侧临窗可以看到最繁华的江宁路一段和南京西路交汇处;天晴的时候,坐在露天阳台也是不错的选择。
 
六年来,和很多朋友去过那里,尤其是和佳琰和璐璐。每一次我们都会径直走到东侧临窗倒数第五张桌子坐下,然后不急着点单,先是环顾一下四周,欣赏一下窗外熙攘的人群和车流。这时,waiter/waitress 会为我们送上几杯冰柠檬水。尔后,我们或许只是点咖啡,我对咖啡最初的热衷或许正缘于此;温习功课或者聊天到饿的时候,就会点些商务便餐;食欲旺盛的时候,会点很多美食、点心。一般两三人的话,七八十元就基本可以,点得多的时候,也顶多一百多元,两百以下。
 
但是如果仅止于此,那么或许她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那样的话,花样年华也不会是花样年华。
 
她座落于最繁华的静安南京西路商圈,但是丝毫不见那些纷繁的、杂乱的、攒动的景象,相反,她的生意看上去并不红火,顾客不多,十分安静;她轻声地播放着舒缓而雅致的音乐,也有宗教作品,令人听着感觉平静、充满力量;每到下午六点天渐渐暗下,服务生便会为每张桌子放上烛台,迷离灯光鬓影之间,仿佛可以看透对座的丝丝眼神、感觉得到声声心跳;她提供无线上网,为有需要的顾客提供照明更强的落地台灯,她的餐具——大至杯盆、小至刀匙,都是晶莹剔透,质感俱佳,Made in France;她的员工服务周到,素质很高,非美即帅,说话轻声,声音温柔甜美感性,礼貌却不失亲和;她提供最完善的服务,但价格却平易近人,一点也没有地处黄金地段而居高临下的价格门槛。很多时候,有钱不代表有格调,有格调不一定要有钱。反之,则是一种太过庸俗的想法。偶尔会看到一位年轻倜傥的男性,二十七八岁的样子,后来才知道是这里的老板,不像是中国大陆培养出来的样子……
 
我们的花样年华
 
曾经,我们在花样年华度过了高中的很多时光;在高考前请老师喝咖啡,老师为我们开小灶;后来每次佳琰和璐璐回国,我们从不遗忘的两个落脚点,一则钱柜,一则花样年华。
 
最近一次,是2005年的3、4月间她们回国,我、佳琰、璐璐、还有亮明在梅龙镇底楼大厅分别从对角进入,远远看见,迎面走来,相拥而笑,然后第一个想法,就是不约而同地赶赴斜对面的花样年华叙旧……令人记忆犹新的是,那次我们结单之后,可能一时激动,我遗忘了我的钱包,等到半小时后我们转战上海展览中心避风塘后,我才发现我遗失了“巨款”,5555……于是,我和佳琰立刻打的返回花样年华,争取侥幸找到我的钱包。不想,我们刚进门,门口 counter 的 waitress 叫住我们,把钱包递给我们,让我们清点是否有缺……原来在我把钱包遗忘在餐桌后,服务生发现后自觉放在了 counter 等待失主领取。我和佳琰激动了半天,按照国际惯例,我当场拿出X元作为给服务生的 reward,可服务生一再推却,我只能一再表示感谢。不愧为高格调的老板培养出来的高素质员工。
 
后来一次,2005年的七月,带一位朋友去花样年华,但是发现店面正在装修,有些失望,便转改另一家用餐。本以为,花样年华只是在进行装修,想不到,这一别却成为了永久的离别。
 
后来的“花样年华”
 
前日,2006年的1月10日,和一位朋友去装修之后的“花样年华”,拾级而上到了二楼,格局有些变化:门口的留空被一扇很不人性化设计的移门取代了,露天阳台被改成了室内区域,主色调不再是奶白色,而是深褐色,天花板和地板上还隐约显现出难看的光,多出一个迷你爵士乐队台,连厕所的样子也变了,5555……服务生为我们倒好冰水,我翻看 menu,我要吃的都没有了,5555……价格比以前贵了很多,5555……
 
于是,我十分 angry,问站在一旁的 waiter:“先生,以前那种***怎么菜单上没有了?”
答:“对,先生,我们的菜单做了改动,有的还有保留,有的没有了。”
问:“你们这里怎么变得和以前都不一样了?基本风格怎么都不一样了?装修过之后没以前好了吗?”
答:“嗯……我们装修之后,老板换了,以前的老板走了……”
此时,我心里有一句话:“I’m angry. Your new boss is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不过,觉得这位 waiter 挺老实,我便叫他挨近我,我悄悄地问道:“你是新来的,还是以前留下来的?”
答:“我是以前留下来的。”
问:“以前老板在上海的其他分店也都没有了?”
答:“是的,都没有了……”
这时,对座的朋友建议换一家。我也觉得应该离开了。
于是告诉那位不错的 waiter:“你们的服务还是不错,只是其他都变了,我们得换一家了。” 
Waiter 礼貌地回答道:“嗯。那好的,没关系。”……我们起身,离开。
 
离开的时候,或许已经注定,我想,我不会再回来这里了……
 
Feeling Looooooost… 失落,沮丧,郁闷。虽然佳琰和璐璐如今还并不知晓,但是当她们今年复活节回来上海的时候,一定会有和我一样的失落和沮丧……
 

后记
 
走在江宁路南京西路,回头望去,远处“花样年华”四个字的店招若隐若现,似乎犹在。可是此花样年华非彼花样年华。我们心中的花样年华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也许,她将永远不会回来。
 
那个明亮清爽毫不压抑、那个端庄素雅而又安静可人、那个泰然自处系出名门的花样年华,就让时间——让时间永远地停留在那个花样年华,停留在我们的心里。
 
那个花样年华所具有的气质,才配称得上——低调的华丽。
 
仅以此文献给曾经的并我心目中的花样年华,献给 Jasmine, Jacqueline, Lulu, Wesley, Jeff, Colin, Kia-Lu, Liang-Ming, Kris, etc.,献给属于我们的、花样的,年华。 
 

Some Memorable Dates

 
January – December 2000 – 不计其数,已不可考。
 
May 23, 2001 – 模拟高考后与佳琰和璐璐喝咖啡。
 
July 2, 2001 – 高考前,与佳琰和璐璐喝咖啡谈天;请数学老师喝咖啡。
 
July 10, 2001 – 高考结束次日,与 Colin 进餐闲聊。
 
August 1, 2002 – 在佳琰外公家与佳琰和璐璐共进晚餐后赴新天地CJW酒吧被斩之后转赴花样年华寻求精神慰籍:);赴毗邻的烈火打电玩后赴甜蜜蜜吃甜品。
 
January 1, 2003 – 与G5于恒隆楼上鹭鹭酒家吃年夜饭后辗转外滩迎新年看焰火后往花样年华继赴佳琰外公家通宵看恐怖片之后于元旦清晨赴钱柜静安店唱歌。
 
December 25, 2004 – 平安夜音乐礼拜次日赴中图购买CD后赴电影院观看《功夫》后转赴花样年华吃圣诞晚餐。
 
March 18, 2005 – 与佳琰、璐璐和亮明在梅龙镇碰面后赴花样年华叙旧后转赴展览中心避风塘后赴淮海路百盛。
 
July 6, 2005 – 与 Kris 赴花样年华发现正在装修于是转战吴江路后赴南京路吃美味的大娘水饺之后赴新天地 Ven Ice 吃冰激凌。
 
Christmas Presents for Me from 2Js of Tokyo, Japan 

Greeting Card for 2Js from Jeremy of Shanghai, R.O.C.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ssay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花样年华已逝

  1. Jeremy says:

    谢谢祝福!春天要来啦!^o^

  2. Joanna says:

    在過幾天就是我們的農曆年了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以馬內利新的一年來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o‘◢█◤ //◢◣╲︵╱?   ‘╲︵╱◤  //◥█(☆)  。 (★)‘ ╲︵╱o╱︶╲。    ╱︶╲☆‘(※)。?‘ “ ?  ╱  。╱︶╲  ╲︵╱  ☆‘ ★  o 。 (◎)★ ?     。   ╲  ╱︶╲‘ 新年快樂唷!!!

  3. David Chang says:

    你推薦了我許久…我一直錯過…這下沒有了…555…

  4. 震乐 says:

    花样年华也曾经是我们初中同学聚会点。我们就是喜欢它的名字,花样年华,让我们回忆起花样年华时的我们!^_^

  5. Shirley says: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特别的地方如同“花样年华”般,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殆尽!但是我依然相信,我们的花样年华还在…在心中永远为它保留的那个位置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