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上海·珍愛自己

讲了6小时电话,很多年没有讲那么久电话了。
东京那头,你说,我们还可以继续打9个小时。
 
原计划复活节回国,可想不到如今提前到2月就要回上海。
你说,这次回来最重要的原因,只是因为想和我说说话。
我很感动。
你回去的这一年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变故。让你变得脆弱。
让你变得不自信,变得怀疑自己,变得按照他人的逻辑思考。
让你失去自我,让你变得像曾经的我一样,自己欺骗自己。
 
回来那天,我会亲赴机场接你们。
你说当天夜里就去钱柜通宵,再去花样年华。
要我随叫随到,三个礼拜的时间,全部留空。
你要和我聊很久很久,从傍晚到黎明……
我告诉你,花样年华没了。你只是沉默不语。
 
电话那头,流淌着你的压抑,你的郁闷,你的悲伤,你的泪。
我更希望看到的是那个智商最高、情商最高,无限自负的你。
你和我一样,爱物质,爱精神;永远知道精神比物质更重要。
你说,我们都是AB型的人,这个世界上拥有人数最少的常态血型。
这个在欧洲被奉为贵族才拥有的血型。呵呵。
就是这种血型,让别人看到的我们和内心的我们是完全两种形态。
表面坚强,内心挣扎;表面清高,内心卑微……
就是这种血型,让我们拥有很多常人所不曾拥有的直觉和判断力。
你和我一样,容不得别人怀疑我们确切的判断。孤傲,也是孤独。
高处不胜寒。
太过于敏锐的直觉和可以看穿一切的洞察力,还有善于识人的天赋。
这一切让我们很痛苦,我们宁可不要这样的敏锐直觉和洞察力。
宁可不懂世事,糊涂好过清醒。
当我们可以看透身边一切人和一切事物的时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能力。
高处不胜寒。依然。
 
你太单纯,善良,你和我一样,想把所有事情都做到别人满意。
但是我们并不是什么圣人,我们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因为我们并不是神!
你对周遭的潜在危险毫不顾忌,你对你的爱毫无保留。
你单纯着你的单纯,你执著着你的执著。和王菲一样。
这样注定是要受伤的。
 
一直以为,无论谈感情,还是过生活,都讲究棋逢对手。
没有一个层面上的对手,便没有其他。
 
只是,往往你会执迷其中,所谓当局者迷。
但是,你必须要跨过那条沟渠。永不回头!
 
回来吧,纯粹的你,本来的你。你自己。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ssay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東京·上海·珍愛自己

  1. Mikan℃ says:

    お兄さん 頑張れ!!!

  2. Jeremy says:

    你也是AB型啊,那么巧啊,哈哈!o(‧”’‧)o

  3. 震乐 says:

    不知道这个电话的对方是谁?似乎这个电话背后有故事。呵呵,这让我想到了“电话诉衷肠”!顺便说一下,我也是AB型的血型^_^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