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

其实有些时候,会莫名地感觉写日志是一件很悲壮的事情。
因为生活中能够分享的事情只占生活的很小一部分,很大一部分都只能冷暖自知。
可是我还是选择了将这一小部分的事情完全地与大家分享。
 
世界是由物质组成的。上海这座城市,浮华却虚假。到处存在的场所,到处不存在的我。
 
现在经常半夜三点穿好衣服然后步行穿越一整个小区,穿过马路,往24H便利店买东西。有时候是几杯酸奶,有时候是一份便当,有时候是一包烟,有时候甚至我会无聊地买一份当天已经过期的报纸。落落寡欢却也兴致盎然。
 
穿马路不再喜欢看红绿灯。我行我素。远处可以望到百乐门,灯火璀璨,夜夜笙歌。没有感想,只是觉得春天很聒噪。
 
然而,我们必须要知道,这些都不是真实的。这些灯光、声音,人类愚蠢的斑马线,永不倦怠的交通信号灯,来自隐藏于人们大脑兴奋中枢的表层。就像我们可以靠吞镇定剂来获得安宁,靠酒精来制造兴奋,靠香烟来放松神经,靠安眠药来制造睡眠。可是,这些都不是生活的本身,它们是人类用化学物质制造出的幻觉。
 
今年下了无数场雨了。以前,每到下雨的时候我就觉得心情很糟。现在,我总是喜欢不带雨伞走在昏暗灯光照射下的愚园路上。看每一个人脸上的雨水都像是泪水。
 
每到夜幕降临,便恐惧到窒息。房间里的气息,我们相依为命。
 
想必你的眼里应该隐瞒着更多的细节
他想必狂野  让你对我坚心拒绝  他会陪你过今夜
 
冬天的纽约冷得这样直接  像是你的拒绝  它千真万确 让人心淌血
他令你狂野  你们爱得轰轰烈烈  他在等你过今夜
 
凭一种男人的直觉  去承受这份残缺
当缘起和缘灭  我们的过去要如何重写
我失去了全部的世界  在这伤心的地铁
这么伤心欲绝  当列车停止在第五街
 
——《伤心地铁》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ssay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夜行

  1. jia says:

    那段半夜独行的日子。
    怀念。
    总会过去。又再想起。
    种种种种。。。

  2. Shirley says:

    夜行真好,曾经我也如是作为过
    只是上班了,已经没有那样的空间去享受一个人的孤寂了
    羡慕ing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