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恋

美在世间是稀少的。叔本华有一句至理名言:“我们所看到的人都是那么丑陋。”如果你仔细看周围,看大街上的人,看电视上的人,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是丑的。由此可见,美在这个地球上是稀少的。大自然也许是美的,但是人是丑的。人世间的事情也是美好的少,丑恶的多。在知道了这一点之后,人会有一种深刻的绝望。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像我一样绝望。去年冬天去宁波祭祖,坐火车,路上见到的所有的城市和房子都是那么肮脏、丑陋,像垃圾。只有当车窗外是田野和湖泊时,才稍稍能看几眼。看来美只在虚构之中。如果没有这样的东西看,真是生不如死。
 
帅也一样,它是一种特殊的美。帅不帅,我想每个人心里有一把尺子,本身并无对错与权威可言,而像谁是最帅,有没有最帅这样的问题,是否真有答案本来就是疑问。
 
而关于自恋,其本身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很多自恋的人同时也是内心自卑的人,这并不矛盾。一些人之所以表面看上去拒人千里,孤芳自赏,无非因为他们内心的脆弱,害怕拒绝与伤害,自恋只是出于一种习惯性的自我保护,骄傲的外表下是怯懦与无法屈就的心。
 
每个人都会经历那些成长的阵痛与矛盾,有些人会特别注意别人对自己评价,听到别人背地对自己的议论,会难过很久,就是这样貌似自尊其实自卑的心态,让那些人们错失了很多人生机会,因为害怕别人不好的评价,永远不敢尝试……对此,我的想法是:人们一定要善于把自己暴露在别人的流言蜚语中,让自己习惯那些批评,甚至诋毁,习惯在别人的否定中完成自我成长。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ssay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