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how

This is the era of show.
— Jeremy Shih
 
经过了好长时间,终于完成了我的第一本书,虽然它不是公开出版,因为这是一本写给一个人的书。
 
学开车的第一天,就学倒车转弯入道,幸亏悟性还算不错。只是今天艳阳高照,出了很多的汗,下午睡了一觉。
 
2001年的夏天在淮海路Tiffany第一次染发,此后的数年大学生涯中,便始终不间断地保持非黑色系发色。一般只染铜红、棕红这些低调的颜色,只在阳光底下看得真切,只记得有一次挑染过几撮炫蓝色的头发去上课,想来有点夸张。
 
2005年的夏天之后便决定保留黑发一年,如今又想到了改变一下形象,于是这次准备改用Gatsby脱色变彩霜。只是上课的时候学生们可能会觉得这位老师有点不务正业的样子,哈哈。
 
2006年度我型我Show终于落幕。一直觉得My Show是大陆各档选秀节目中相对最有格调的一款,其档次是那些乡下选秀所无法比拟的。无论是赛事权威性、评委超豪华阵容、选手水准、舞美灯光等都是如此,事实上从赞助商的层级就可见一斑,Lycra和Sprite比内啥酸酸乳之类的要国际化得多吧。此外,看My Show一定要有年轻的心态,不然真的会觉得自己老了,跟不上时尚的步伐了。
 
今晚的决赛,还是有很多看点的。
 
评委中,谭咏麟的资深地位自不必提,其余两位,陈奕迅和张敬轩都是我十分欣赏和喜爱的歌手,它们的歌也是我的K歌必点曲目。只可惜这是许智伟先生最后一次担任评委,据说他即将跳槽了。
 
对唱环节中,丁爽和张洪亮演绎的《广岛之恋》还不错,只是张洪亮对这首脍炙人口的作品的演绎实在差强人意,从我的经验来看:如果没有切实把握,就别在Live环节对歌曲作变调处理。正如秋林所说:张洪亮老师今日的表现要给他减分。
 
俞思远和张敬轩演唱的《My Way》,真的有点令人意外,虽然张敬轩自己现场唱功超赞,高音圆润,海豚音惊艳,而且还不断给忘词的俞思远以提示和补位,可以说是极具专业精神。只可惜俞思远竟然一句歌词也不晓得,就在那儿乱唱。此后演唱小虎队经典曲目《红蜻蜓》也令人不忍心再听下去。拜托,请别玷污我童年的回忆,有点专业精神好不好。
 
虽然俞思远平日的风格与五月天有点神似,并且很有夺冠潜力,但今日决赛的发挥真的令人觉得:第一个被淘汰的就应该是他。
 
不得不说张敬轩,他是我极其欣赏的一位内地艺人,音乐才华有目共睹,长得精致,有款有型。也曾创作过不少赞美神的歌曲。这首My Way也曾被我改编歌词作为20周岁生日指定曲目。
 
王啸坤是我开始看本年度My Show以来一直看好的一位选手,他看似文弱却极具爆发力的小宇宙,着实令人叹为观止。选歌也都很有眼光,演绎更是令人动容。虽然今次嗓子状态欠佳,但仍然飚出很多高音。后来一个环节,拿着扩音喇叭,也令人印象深刻。好像自从王菲在演唱会使用扩音喇叭唱歌以来,这一招就不断被人模仿。不过要模仿到有新意、自然,那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了。而王啸坤显然做到了。
 
看到9点半的时候,我跑去久光买了些东西。最近小区路面进行重新铺设,走路有些困难,不过幸亏区政府还是采纳了我的投诉建议,令人欣慰。最近走在静安区的大小街道,到处剖膛开肚,路面坑面,俨然整个静安成为了一个大工地。有人纳闷:是静安区地下有传奇宝藏,于是区政府便开始了全区寻宝战略不成?
 
回家正好十点,于是我很不厚道地正好看到评委席上秋林狼狈摔跤的一幕:就在师洋同学边唱《喜唰唰》边给全场、包括评委散发糖果的时候,许智伟站起身来把糖果向身后的观众席投去,这时"美丽而有智慧"的秋林老师做了今晚让她足以后悔好久的事情——也学许智伟,想和观众亲近一下,搞搞互动。可是怎么就那么巧,她没注意座位后面有台阶,才刚转身,就一屁股在坐地上了,还滚了一圈,可怜秋林老师今晚还特地打扮得那么隆重,周围也不见有人搀扶,于是她自己只能费老大劲才爬起来。怪就怪在那摄影大哥太不机灵,还不知道是与秋林有仇,就把镜头盯着这一幕不放,特写一般地活生生地记录了这罕见的一幕。而导播也没有切换到其他画面,汗……也算是秋林show了一把,最后还是谭校长把她背上台去的。
 
晚上妈妈回家,我还很有表现欲地为她模仿了一下,就像几年前我曾给室友模仿江先生训斥香港记者的经典镜头一样。作为扬州人的他,不愧是典型江北人丑态的杰出代表。
 
节目尾声,当众多选手玩“抛人”游戏的时候,失手没将罗开元接住。这时候,戴军用十分正经的口吻说了一句全场最搞笑的话:“选手们,请你们以后往天上抛人的时候,别忘了把他们接住。”……
 
最后师洋同学不出意料地获得了人气王称号。对于师洋,我一向不予置评。毕竟,一个越是文明和宽容的社会,它对于非主流的价值取向也应有相当的包容,这便是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体现了。只是希望,小朋友们不要误以为这就是主流文化,于是成就一代师洋,那也就不好玩了。
 
而啸坤如我所愿地获得了总冠军,那的确是——实至名归。他对歌曲的演绎真的超赞。
 
My Show 就这样落下帷幕。就和其他许多事一样,曲终人散终有时,一心想着长久是不是会被现实所淘汰。 
 
前些日子看了《东京审判》,这真的是相当不错的一部电影。对于大陆人而言,这段历史是被抹去的记忆,那些熟悉的名字:中华民国政府特派法官梅汝璈、检察官向哲浚、律师倪征燠,都应该被国人铭记。处在集体失语中的中国人们,切切不能忘却那段屈辱的历史,更不能忘却在那血与火的洗礼之后,中国所曾享有的卓著国际地位与民族尊严。永远不要忘记那面伟大的国旗,那面真正在民族存亡的时刻经得起考验的国旗。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由于大量采用英文对白,其精彩辩驳甚至可以与JFK《刺杀肯尼迪》的辩词相提并论,只是如果演员的英文发音更标准一些那就更好了。此外梅汝璈在片尾高潮部分引述了一段圣经文本也相当属灵:Give to Cesar what is Cesar’s, and to God what’s God’s.
 
冯小刚的《夜宴》还没有去看,最近也没什么心情。只是听了片尾张靓颖演唱的《我用所有报答爱》,真的令人感动。据说首映的时候,整场电影放到末了片尾曲高扬的旋律和优美的音色之后,全场观众为之鼓掌。
 
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出人意料地在点映中获得了近年来罕有的满堂彩,观众对其一片褒扬之声。在它上映以后,也应该值得一看吧。
 
这些天,秋日的上海还是那样迷人,只可惜那份迷人被剥离了一些什么。坐在车上,从反光镜中看到两旁的高楼迅速向后移动,稍微呼吸一下,满城的桂花香飘逸在空气里,透过鼻息,沁入心囊。那感觉真好。熟悉的大街,却没了熟悉的身影。于是乎,想起了秋,也想起了“秋天”的英文叫做 Fall。
 
An old Greek saying: Destiny looks better than any of us.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edia.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My Show

  1. Jeremy says:

    Re David: 你继续。
     
    Re Shirley: 互相睹。
     
    Re DJ: 好高的评价,我就受用喽。

  2. says:

    嬉笑怒骂,又娓娓动人,赞一个,美文一篇哦
    还有核心的“那一抹蓝”,到现在还记忆深刻哦
     

  3. Shirley says:

    期待一睹核心新造型!
     

  4. David Chang says:

    原來有錢人去學車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