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当时的月亮

1. 关于中秋
 
中秋。10月6日。1006,很好的数字。
 
花好月圆,举家团圆;秋水云庐,天上人间。随着王菲的《但愿人长久》,思绪万千,光阴辗转: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唯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亦要祈愿:期盼效率低下、独断专行的执政集团,能够在明年通过传统假日公众假期方案,让大陆人民能够与港台人民一道,享受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的假期吧。请你们在割断中华经典文脉50多年后,能够懂得起码的尊重、传承和回归吧。
 

2. 关于钱柜
 
前两天和 David 和 Dora 去唱歌。约在上午10点。以前唱歌都是晚上或者凌晨去的,今次选择上午还算是比较罕见的情况。我在唱歌时的声线还是一如既往,不错;只是显然对偶尔的高音有些力不从心,可能是没睡醒的关系吧。
 
地点,当然是我的不二选择:钱柜。只是这次我们没有去静安总店,而是去了玉佛寺附近新开业的一家店,据说已经升级为上海旗舰店了。当然音响效果,还是无法与静安店媲美,毕竟静安店采用的都是经典老牌音响环绕。不过要说中国旗舰店,那恐怕要数两年前开业的杭州西湖店了。记得以前,中国大陆只有上海有钱柜的时候(大陆地区第一家钱柜于1994年选址静安文化馆旁建立),好多内地明星总是千里迢迢不惜长途飞行赶来上海的静安店或卢湾店唱歌。
 
于我,第一次去钱柜是在1999年,而此前的1998年,我们一群死党总是去坐落于黄浦区黄金地段的POP(新黄浦集团,应该也是陈良宇当时的一个政府投资项目),只是后来POP因故停业,于是我们便转战钱柜。那时候我们一行近七八人曾翘课唱歌,搞得教室里一下子空出那么多座位,惹得老师发飚,这也算是一个壮举。
 
作为大中华地区第一品牌的钱柜,始终是同业的精神引领者和不二标杆,并且十多年来,没有一家内地杂牌KTV能够与之比肩。当然一分价钱一分货,前两天的唱歌,人均130元,也算是比较高的了。
 
除此之外,我也偷学了一招麦霸秘籍:先去自助餐厅拿回好多好多食物饮料,让大家狂吃,然后自己开始悠然唱歌。呵呵。当然,我可没这样,毕竟东西还是挺好吃的。

Cash Box, J.A. Cash Box, Luwan Cash Box, Putuo


3. 关于对话
 
前两天,妈妈的一群朋友在谈天……
 
小潘:我儿子交了个女朋友,还准备结婚,我很不中意,她家住在***(某非上流地段),家里都是苏北人。
小张:苏北人绝对不能碰哦,问问正宗上海人,他们都知道:讨老婆、嫁老公绝对不能找苏北人。
小顾:是啊,他们跟你好起来就“恶心恶状”地好,跟你坏起来,说“翻毛枪”,就“翻毛枪”,很恶毒。
小郭:是的是的,我许多朋友跟苏北人接触下来都是这个感觉,不但人品差,而且太不上台面了。
小潘:呵呵,我也对我儿子这样说,他不听。她一会儿和我儿子吵架,一会儿又来讨饶,还打电话给我巴结我。我说你们的事我不管。
小徐:我就叫我孩子记住:有三种人不能交往。第一位就是苏北人,第二位就是从小家庭不和睦的人,第三种就是太过分追赶时髦的人。
小张:对的对的,都不可靠。最好是正常的三口之家,父母身体要好一点的,不然小孩会比较苦。还有,门当户对真的是很重要。
小顾:小潘,那你儿子准备怎么样?听你意见吗?
小潘:他不听。那个苏北人人长得还不错,但是到我们家来吃饭,我们跟她一接触,这腔调就让人不舒服,谈吐也不上档次。
小张:对,是这样的。前两天我刚从香港回来,一个香港老板也说:和苏北人做生意就是不懂规矩,生活细节也不懂。
小顾:算了算了,小潘,你再怎么说他也不会听的,头脑发热。你越说,你儿子越反感。还是让他自己尝到苦头吧。
小潘:嗯,我也不管了。反正我已经跟我儿子说清楚了:你和她结婚的话,我就把***的那套老房子给你;别叫我给你们其他财政赞助。我也算到位了。
……

4. 关于琐事
 
10月5日开始,突然感冒了。以前感冒没有这么症状明显,这次超厉害。每隔15分钟左右,就会流鼻涕,所以纸巾扔了一堆又一堆。
一个月来,家里有很多别人送的月饼,吃都吃不完。正巧我喜欢吃其中的一个口味,于是每天当作夜宵,吃一个半,也算厉害了吧。
连着两天,吃了好多大闸蟹。现在的气候还是雌蟹比较好吃,等过一段时间秋风乍起,就应该雄蟹比较好吃了。
可是不管怎么吃,总是胖不了。不了解情况的人总是以为我每天忍饥挨饿,呵呵。其实这是生相,有些人再怎么吃也胖不了;有些人再怎么节食,也瘦不下来。不过也好,瘦么,精干一些,灵活一些。不然我也别想拥有以前跑步时和引体向上时的超然爆发力和优异成绩了。

5. 关于上海特别市
 
113路公车,真的是我十分讨厌乘的一辆车。它简直是名副其实的乡下车。每次上车,总有那么多人做着不雅的动作,说着不雅的话语,散发着不雅的味道,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车况不佳,那些人在车上大声喧哗,肆无忌惮,总是挑战其余人的视觉、听觉、嗅觉和感觉。《申报》上以前有一篇文章,叫做《城里的规矩》。希望这些人,注意自己的形象。当然这样说无异于对牛弹琴,所以就随它去吧。以前读书时,在宝山、在青浦,同学们总是对车上的路途倍感不爽,脏、乱、差,无一是处。
 
大陆的极端不平衡,这是大陆发展的悲哀和执政集团的责任。于是很多人就想方设法涌入上海,可是他们一边千方百计地来,一边还一口一声对上海及上海人的恶毒评价。如果是建设性的意见,那也算了;可惜他们只会骂,除了骂,就不会其他,这是他们那个层级的乐趣。
 
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总有这样的人。更有甚者,还有某省/自治区的人总是在上海明目张胆地从事破坏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勾当,并且大陆的政策总是倒行逆施。再这样下去,上海就和极富盛名的广东的治安相提并论了,在光天化日之下,偷窃已是家常便饭,抢劫也见多不怪。
 
在大街上走路,在公共场所,看到的外地人比上海人多。如今,只有每逢春节,上海才有了自己的清静和安逸。空气中充满着信任、安心、和谐。而除此之外,便回归那个略显恶俗的上海。
 
相信这些是很多人的所思所感,只是值得说明,我丝毫不反对引进人才,并且十分赞成海纳百川的精神。只是,这样的人群流动不能没有限度和台阶。就像再自由的美国,也对外来移民有极其严格的规定;再自由的香港,也需要申请港澳台通行证才能入境;即使是深圳特区,也有准入制度。
 
如果希冀上海能够健康和谐发展、上海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宜居城市,只有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效仿1927-49年中华民国政府设立“上海特别市” (Shanghai Municipality) 的模式,才能保证上海的持久繁荣和长治久安,也能保证上海市民的安居乐业。
 
这是大陆畸形的发展状况下,所不得不采取的措施,因为上海的各方各面已经超过饱和了。上海每年向全国贡献超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巨大GDP数字,这不是一朝一夕的成就,也不是仅仅80年代以来的大陆政策所致,而是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百年来的人文历史积淀才塑造了如今的上海。
 
声明:本文不对任何人群有攻击意味,请勿对号入座。如果阅读本文后产生心理不适,那可能是你内心自卑所致。
 
至于那些对本城的无礼谩骂,那是部分人群的特有趣味,只要他们开心,也就随他们去骂。大陆人民的国民素质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提升的。
 
至于那些抱有“上海不错,上海人不好”言论的人群,我只能告诉他们:罗马非一日建成,上海非凭空出世;香港人都知晓:如果没有49年大批上海人为逃离魔爪移居香港的话,香港就不可能有今日之繁华。并且,如果你不喜欢,你大可不必来,不用自讨罪受;不过既然你来了,请你约束自己的丑恶心态。
 
至于那些攻击上海人“西化”的人群,我只能告诉他们:上海的确是大陆最西化的一个城市,但此处的“西化”其实更准确地说应该是“现代化”、“文明化”,你们不是不“西化”,只是你们尚且没有达到这个程度,过了50年,你们也会变成你们当下所谩骂的这一型;而试图以此攻击上海人的爱国热忱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毕竟所谓的“中国化”不是落后的代名词。
 
因此,在你进入上海之前,首先问问自己:自己的思维程度、法律意识、品味理念是否达到了这个层次?自己是否懂得并能遵守最起码的文明礼仪和基本规矩?自己能否适应并经受飞速发展带来的各式诱惑和巨大压力?自己能否为这座城市带来更美丽的风景、而不是带来丑陋的言行举止?自己能否成为一个真正的好市民、一个可爱的上海人?
 
如果你扪心自问的答案全部为“是”,那上海1800万市民敞开大门欢迎你来;如果是“否”,那请你好自为之,请你慎重抉择。因为那样的话,你将会无法承受这一切。就如同上餐馆进食,纵使Menu上的每一道菜都令你垂涎三尺,但是每个人都应当根据自己的食量选择点单,不然的话,就会浪费,就会吃撑,就会呕吐,即使没有吐到小孩子,吐到花花草草也是不好的。闹不好还要生病送医院急救,那就会浪费宝贵的医疗资源了。

附录:上海特别市

1927年4月,蒋中正率领北伐成功后,南京国民政府成立。5月7日,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通过《上海特别市暂行条例》,决定成立上海特别市。

1927年7月7日,上海首任市长黄郛宣誓就职,上海特别市政府正式成立。上海设立特别市,在上海历史上是第一次,改变了华界原先各不统属、各自为政的状况,使上海华界地区长久分散紊乱的行政权统一起来,并为二战后的市政建设及《大上海都市计划》的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1927年通过并执行的《上海特别市暂行条例》- 第一章 总则
第1条  本市为中华民国特别行政区域,定名为上海特别市。
第2条  上海特别市直隶中央政府,不入省县行政范围。
第3条  本暂行条例适用于上海特别市全部。

1931年,上海市政府制定“新上海市中心区”道路规划,拟建130余条道路,采用以中、华、民、国、上、海、市、政、府等9字为首字组成的词组命名路名。

1943年,上海结束长达98年的殖民历史:
含括现今黄浦、静安全境,由英国控制的公共租界称为第一区;
含括现今杨浦区的华界中心区以及虹口区美国租界改称第二区;
沪北区改称第三区;
沪西区改称第四区;
浦东北区改称第五区;
浦东南区改称第六区;
南市区改称第七区;
含括现今卢湾全境的法租界称为第八区。
(公共租界和法租界全境面积合计32.82平方公里。)

翌年,第二至第六区恢复原区名,撤销第一、第七区,直隶上海市府管理。

[历史文献]

《大上海都市计划》1946            《上海特别市暂行条例》1927            《上海特别市市政公报》1928


6. 关于一位长者
 
一位长者,父亲的朋友;小学同学、中学同学;党校教师、律师。10月6日的清晨,这位长者过世了,时年56岁。五年前得了癌症,后来治愈;可是终究逃不过五年这道坎,今年九月初,住院。一个月……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中学的时候、大学的时候,他曾在许多事情上给过我帮助和提携。在我父亲出国公干的岁月,他也给我和母亲予以关心。
 
他的一个哥哥是我的初中语文老师,另一个哥哥在静安希尔顿那边经营着一家花店;他的前任妻子是高官子女,他的现任妻子是政协委员。
 
在我的印象中,他总是风度翩翩,黑色风衣,西装笔挺,温文儒雅,谈吐得体。曾经,他出现在很多次节假日父亲和朋友们的聚会上;出现在我的高中,与校长交换处理学校法律纠纷的意见;出现在我实习的律所……
 
可能曾经婚姻的裂痕和事业的奔忙给他的身子埋下了隐患,他曾经病倒,后来治愈;只是五年后癌细胞的再次扩散令他猝不及防。因为有所预料和心理准备,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我显得平静淡然。
 
人的旅途总是瞬息万变,这也是造物主的权能,或许也是对人类的恩宠。一个人的离去,也就这么自然、迅速,不再回来。往生者的离去是他的福分,在世者只能睹物思人,怀念,怀念,怀念。
 
在你的生命中,可能有这样一个人,他可能在你的生活中出现不多,哪怕只有一面之缘;他可能是你的师长,你的朋友,你所尊敬的一个人。他来了,你不会欣喜若狂;他走了,你也不会伤心欲绝。可是他却给过你关心、帮助和提携,他的气质和学识总是感染你,教育你。于是,你所能做的就是在生的世界里,用心,努力,虔诚。
 
在这个中秋的夜晚,特别撰文,以此纪念这位令人尊敬的、逝去的长者。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ssay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1006:当时的月亮

  1. Arthas says:

    伟人就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人,hoho~

  2. David Chang says:

    回核心大人的話,中醫上說,感冒或謂傷寒,一般為寒氣積聚引起,而蟹乃極寒之物,大人您如此進膳用藥,賽過民諺“拼死吃河豚”之擧,實屬當世歷代所罕見。
     
    愛情雖价更高,但生命才是上層建築的最基本物質基礎。核心大人您還請保重身體。雖然您實在是太有錢,但卻也著實不應該亂花在感冒時大吃蟹上…

  3. jia says:

    最吸引我的还是CashBox。。。噢耶
    玉佛寺那里。。离我家稍微近点了

  4. Jeremy says:

    邊感冒邊吃蟹不行吗?我孤陋寡闻了。
     
    怪不得觉得这两天感冒怎么越来越严重呢。今天晚上又吃了两个。555…

  5. David Chang says:

    關於第一點,同感!盼望著真正屬於中華民族的節日!
     
    關於第二點,真是很High!下次再去!就是得節約起來…
     
    關於第三點,貌似我也跟大人說過,嘿嘿!
     
    關於第四點,邊感冒邊吃蟹的人類估計也就屬大人您了…
     
    關於第五點,真是唱出了大家排“外”的先聲!幾時才能重現“上海特別市”的榮光呢…
     
    關於第六點,先默哀一分鐘,願老先生在天堂裏得享永遠的福樂。不過也從一個側面説明大人路道之粗,端地是無需上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