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车移库桩考

Date: November 6, 2006
Time: 8:00 a.m. – 8:40 a.m.
Venue: Airport Driving Base
Subject: Stage II – Reverse & Garaging Test
 
Scene One
 
睡了三个小时,清晨5点30分起床,吃过早餐,走出家门。外面有点迷雾,路灯都还开着。踏着住宅区内新铺的地砖,呼吸着难得闻到的清晨空气,站在小区门口等着教练来接我。
 
……回想上周五,我睡了个懒觉后,赶赴基地临阵磨枪练了若干小时,连Wesley打给我的电话也被我匆匆挂掉。按理说已经胸有成竹,但在刚过去的周末,我依然忧心忡忡。我以为我很紧张,这不太像平时的自己。过去的大小考试,中考/高考/CET-B4 & B6/SCSEE/NJE/AITEL,我总是特别笃定,还经常考试迟到,汗。
 
周一清晨7点,在教练的要求下,我在训练场地不紧不慢地温习了两次,便跨出车门,休息了。
 
Scene Two
 
早晨8点,来到桩考仪考考场。拿着身份证、领取准考证、拍摄了照片之后,便进入候考室。由于倒车移库桩考是取得驾驶执照必需的第一次实际操作考试,加之从未见过考场的场地,以及红外线测考仪器的装置,难免总有紧张。但是当我以惯常的十分平静和笃悠的状态坐在候考室的时候,我方才知道我是最不紧张的一个。周围有人有教练陪同入室候考,有人在旁人的提醒下紧张地连跑厕所,有人风马牛不相及地松开鞋带重新系上,有人表情凝重眉头紧锁……看到这幅情景,我便显得更加笃定了。
 
很快,轮到我进入考场了。我推开门,进入桩考仪考考场。在考试工作人员的指示下,径直走到位于右内侧的4号考点。不知道为什么,当我来到考点的位置,我已然十分有把握和充满信心了。此时的4号考点正在进行考试,我坐在旁边的座位上,看着他考试。在最后一倒的当口,轿车左侧碰杆,out。按照规定,每人有两次机会。第二次重来,这人总算勉强过关。
 
由于平时训练场地的固定桩杆与考场的固定桩杆位置有所不同,我的参照物也应当有所改变。因此,在之前那人考试的时候,我在旁边观察了桩杆的角度,凭借我出色的几何知识,大致了解了参照物的角度偏差。当然,参照物只是相对保险的一个技巧;实际进行中,还是需要我凭借对于车辆性能及车距的估算来进行活络调整。
 
Scene Three
 
在先前那人经过两次终于过关之后,终于轮到我上场了。比较令人欣慰的是,考官/领车员的态度还是十分温和的,这在驾校普遍工作人员态度恶劣的当下,显得十分罕见,哈哈。不过,考官的态度显然对那些临考时心理素质欠佳的人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坐上车后,调整座位,拉入倒档,轻抬离合,轿车起步,视线侧向右方,观察车辆位移趋势……很快,十分顺利地倒入左库库底。此时的我方才注意到正前的大屏幕上赫然打着我的名字以及考试过程记录。然后,向右两把把方向打死,调入起步档,松开离合器后车辆缓慢起步,当车辆左前角略过中杆时,立即向左连打四把方向,当车将直未直之际,立刻回正方向。此时,中杆位于车辆偏左的绝佳位置。此后,继续向右打死方向,倒车,稍后向左连打四把,然后立刻回正。此时车辆已经大体移入右库。之后,按照1-2-1的步骤,前进到库口,再1-2-1倒车至库底。此时的车辆完美地停在右库正中。马不停蹄,根据考试要求,从右库库底启动向左斜插出左库。在停正车辆之后,进行最后一步:倒车入右库,凭借我出色的目测和上佳的感觉,在最完美的时刻以极其完美的角度将车倒入右库。完成之后,将车开出右库,停在起步线的位置。此时,副驾驶座上的电脑语音提示器已经提示:"恭喜你,你顺利通过了考试。" 此时此刻,我心想:Yeah, I made it.
 
在考官/领车员在准考证上签名后,我便走出考场,回到签到登记处,在工作人员递给我的考试合格文件上签下大名后,全部的考试程序便finish了。走出考区,几位教练笑得十分灿烂,自豪地拍了拍我的肩膀……
 
终于,包括第一科目的交通法规考试在内,我已经完成了取得驾照的一半路程。接下来的小路考和大路考依然在前方等着我。据说,由于Expo 2010的原因,空港基地马上要搬迁了,如果去新的基地,小路考也要进行红外线仪考了。这样的话,可惨了,离合器下方的红外线和测算车速的红外线装置,要求车辆必须保持20码的速度进行包括左右急转、单边桥、上下坡在内的小路考试,这几乎扼杀了近80%的及格率。在教练们看来,对于初学者来说,这几乎属于不可能完成之任务。555… 而至于大路考,毕竟已经从静安寺开到虹桥机场若干次了,应该问题不大。教练给我吃了定心丸:你第一次上手开车的时候,我就知道,你会开得不错;对于机械方面的车辆性能掌握得不错;有些东西是要讲求天赋的。……这些话令我自鸣得意了一番,当然很快就收敛了。嘿嘿。
 
Scene Four
 
在回家的路上,望着窗外迅速后移的树木和楼宇,沐浴着在深秋显得特别温暖的和煦阳光,想到以前有很多人跟我说过:作为驾驶考试中第一次实际操作和最讲求技术和技巧的倒车移库桩考,考试成功后的喜悦乃至胜过高考和研考。呵呵,不知道是否言过其实。不过,我很开心,这是真的。
 
或许在若干年后,当我回望这些考试的时候,它们会显得特别渺小和微不足道。乃至于有些人会在回望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时,总显得漫不经心并且高傲地撂下诸如“那太简单了”之类的话语,我想,他们是忘了最初的自己了。或许,生活本就如此。人,总是需要越过一道又一道的障碍,走出一个又一个的怪圈,不断前行。诚然如此,我想,正是由于那些曾经历过的成功和失败、喜悦和悲伤,那些点点滴滴的感动瞬间,才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丰富多姿和五彩斑斓。
 
C’est la vie…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festyl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倒车移库桩考

  1. Jeremy says:

    Thank you.

  2. Arthas says:

    Congratulations!

  3. David Chang says:

    有車一族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果然“這就是生活”,羡慕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