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愛戀·光影·南京

 
The 2007 Family Christmas Trees Decorated
 
 
客厅的地上,聖誕礼品堆满一地。
 
Christmas Decorations
 
解构主义 vs. 表现主义
 
Family Christmas TreeFamily Christmas TreeFamily Christmas Tree
Family Christmas Tree
Square Study Christmas TreeSquare Study Christmas Tree
 
一隅
 
Christmas Decorations Christmas Decorations Christmas Decorations Christmas Decorations

今年聖誕的久光 (MP 拍摄) vs. 去年聖誕的久光 (DC 拍摄)
 
J's City Plaza 2007 J's City Plaza 2006
 
深夜归家
 
Paramount Mansion Paramount Mansion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红色绸带,似乎不应该首先令人联想到 AIDS,而应该是大蛋糕。
 
Royal Ribbon and Handmade HeartVanishing

I + Me
 
 
 
Me
MeMeMe
MeMeMeMe
MeMeMeMe
 
MeNever Apart

Warm Christmas
 
 
经典胡桃木人偶 + Shanghai 1931 石狮
 
Walnut Figurines
Walnut Figurines Walnut Figurines
 
上班路上的风景
 
Present Package Present Package

One – 12/1-10
 
 
灵感。物质。反讽。主流。当下。男女。贵贱。
 
· 他们彼此深信,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
 
· 活着的时候一定要快乐,因为我们都会死很久。
· 我们看身边的风景,我们也成了别人视线中的风景。
 
· 但愿这只是午夜梦回的瞬间感想,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了。
 
· 我讨厌毛毛雨天,泥泞的道路会弄脏我高贵的裤子和鞋子。
 
· 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跟得上我的思路,尽管我知道对有些人来说,这样很难。
 
· 我们必须接受失望,因为它是有限的;但千万不可失去希望,因为它是无穷的。
 
# # #
 
为了约定
 
当碎纸机的转动声证明那张纸已经在不复存在的时候,我知道有些事情已经被我决绝地终止了。
 
当我用着不着边际的借口、拙劣的托词、若有似无的安慰、连我自己也不相信的谎言时,我自己有些惊讶。
 
我竟然在某个时间节点变成了我不想成为的人。
 
幸而,刹那之后,立刻复原。这只是必须的代价。
 
必须有所舍弃,才能拥抱前路的幸福。只是必须。
 
无论前路是黑白,抑或彩色。
 
# # #
 
一直睡觉
 
零点,乘电梯下楼,打开信箱,看看有没有我的帐单。
一点,去门口的便利店,买点吃的,很温暖,很自由。
两点,温暖的房间,喝咖啡,吃维生素,躺进被窝,不想醒来。
 
# # #
 
蝴蝶效应
 
当整个社会因为一只似有似无的老虎而无休无止讨论的时候,潜意识里,这个社会的诚信价值体系已经濒临崩盘。
 
关于真相,有一个终极定律。那就是林肯先生所说的:你可以在某些时间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你永远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
 
当嫦娥1号发回的卫星照片传回地面被质疑真假的时候,当亿元中奖彩票被打上猫腻的问号的时候,当有一天,外国人谈起中国人而联想到华南虎的时候,当人们面对所有不确定事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会不会又是一只华南虎的时候,华南虎事件其实已经蝴蝶效应化了。当公信不存、诚信不立、流言四起时,痛定之余,我们需要反思:这一切的始作俑者难道仅仅是一只纸老虎吗?谁该为社会整体信用的缺失买单?
 
当蓝藻、垃圾场、温室效应、世界加工厂成为现实并且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当国民教育、国民医疗、国民住房化为梦想气泡离老百姓越来越远的时候,我们有理由质疑言必称 GDP 的这只纸老虎能不能代表公民的幸福指数。
 
亚马逊河流域雨林中的蝴蝶,能否引发美国德克萨斯州的飓风尚不得而知。但不要以为这曾经发生的一切会在沉默和对峙中掩盖成为一个历史。这其实是个连锁反应,就象一个滚下雪山的雪球,不到它轰然砸到面前,你永远不知道它会变得多么巨大。
 
# # #
 
上海快感 · 生活在上海 · 伟大和失败
 
幸福指数,生活指数,上证指数,基金指数,期货指数……最近又有一个量化的城市指数精确地告诉我们:上海在亚洲排第八。这比起1930-40年代的上海在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四的辉煌历史,并没有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但自从最近的 CPI 指数 (Consumer Price Index) 不断飙升开始,指数影响到更多人的生活,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我们正在指数中生存,在指数中享受着生活。
 
似乎,个人完整的生活指数至少要包括工作指数、家庭指数、娱乐指数、出行指数……和每个人每一天的每一分钟相关。于是,我们大可以把指数化生活更加细化:睡觉要有睡眠指数、吃饭要有饮食指数、健康指数,小孩子要有童年指数、老年人要有夕阳指数……总之,我们的指数化生活才刚刚开了个头,更多更神奇的指数会不断涌现,也许,将来生活的每一步都被量化,精确无比……
 
连欧巴桑级工薪阶层也会频频光顾 Ninewest,Chanel 每一季的货都热卖到断货,少女已经不满足一根 Tiffany 的“狗牌”,仿佛只有这些奢华的东西才能匹配我们去老洋房用餐的高级、富有质感的生活方式。若不是月月精光,我们简直就要相信我们是中国时尚贵族群,我们勇敢地使用法国贵族和美国名流们所热爱的品牌,出入外滩18号用餐宛如去 KFC。
 
这样的错觉迷惑的不仅是我们自己。在一次商务宴请时,一个意大利人对我说:“中国人真有钱呀,那么多人用 Chanel 的包,即使在欧洲,也没有那么多人买得起。” 所以,洪晃女士大可不必为开着 Polo 遭到高档会所保安歧视而感觉不爽,我们的社会发展正是到了这样一个必经阶段:上流人开末流车;末流人装上流品。
 
不断攀升的物质消耗背后,是透支得不行的劳动力。上海人的“工作指数”是“累”,是奔波,是辛苦。而这个指数也正在我们的“辛苦”中不断创下新高。可是我们在这个城市里究竟在忙些什么呢?房子、车子、票子?
 
其实,物质主义实质上是种欲望满足程度的反映。住别墅的生活指数很高,但只能住公寓的人硬要去住别墅,他的生活指数就很低。当你眼馋着别人在股市里出入,股指上了六千点你就跳进去赶场的,生活指数就不妙了。
 
有人说现在是一个换衣服换爱人换身份换花样的时代,是一个全民焦虑致富的年代。不幸的是,如果你生活在上海,你就是生活在这场焦虑风暴的核心。生活在今天加速度的上海,什么闲暇、小资、浪漫通通被挤压得喷射而出,剩下的情绪只有一种——焦虑:企图超越现在,超越大众,超越时代,焦虑到窗外掠过的一阵寒风都能吹得你瑟瑟发抖。
 
在这个城市里,人们崇拜的是BMW、奔驰、布加迪、玛莎拉蒂、兰博基尼这些闪闪发光的品牌,崇拜的是磁浮列车4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崇拜的的是12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崇拜的是6万块钱一块的汽车牌照。
 
我总是试图理解今天的这些变化,但发觉总是缺乏必要的分析工具,因为我和每个人一样深陷其中。生于八零年代,活在今天的上海,和所有人一起经历转型的痛苦,也感受片刻的欢娱。
 
这座城市就像个游乐场,璀璨华丽,花枝招展;却也像个狩猎场,我们穿行于其中,寻找猎物,同时自己也成为别人的猎物。也许,做一只宠物,更自由些。短暂的快感就能满足,也许只有短短几秒,但却无不令人神往。

December 8 – Today’s Valentine
 
 
 
Fish Leong’s Concert – World Live Tour – 1st Stop – Shanghai
 
上次五月天没有看成,答应小星星一定要看一场演唱会…… 坐在主席台后方正中,华丽的开场拉开序幕……
 
Today is Our Valentine's DayFish Leong's Concert
 
上海体育馆的顶饰,我很喜欢……
 
Fish Leong's Concert
 
数一数,一共几颗心?Seven……
 
Fish Leong's ConcertFish Leong's Concert
 
[Photos by My Happy Star R. Hsu @ Shanghai Arena, December 8, 2007]

December 9 – The Church
 
 
礼拜天晚上。衡山路53号。国际礼拜堂。
 
教堂吊灯古朴,很有感觉。就在吊灯熄灭、壁灯依然亮着的微弱时间差里,抓到机会拍了一张黑暗中的光亮……
 
Community Church Community Church
 
经过一个世纪岁月洗礼的教堂名牌,树影婆娑下,斑驳的红砖白墙,流淌着时光的气息…… 感觉上海……
 
Community Church Community Church
 
教堂外墙是独具一格的彩色不规则块状纹饰…… 地上零星的落叶丝毫没有萧瑟的感觉,却彰显生命的力量……
 
Community Church Community Church Community Church
 
L: 走过无数次的十字街头,红灯抑或是绿灯都只是停止或者前进的一霎…… 对街是著名的衡山路41号……
R: 马路的一侧是圣洁安静的教堂,另一侧是喧闹迷离的酒吧,好像很不搭调,却又交汇融合共生共长……
~ 光影之间 融化一切 ~
 
Hengshan Street Hengshan Street
 
[Photos by Jeremy C.K. Shih @ Community Church, Hengshan Street, December 9, 2007]

Christmas Fantasy
 
聖誕采购第一波 11/26 久光 FreshMart
聖誕采购第二波 11/29 九江路 中国基督教协会
聖誕采购第三波 12/3 Carrefour
聖誕采购第四波 12/4 Tesco
聖誕采购第五波 12/11 梅龙镇 Isetan
聖誕采购第六波 12/12 西藏中路 / 长乐路
聖誕采购第七波 12/19 龙之梦
 
聖誕前奏第一波 11/28
聖誕前奏第二波 12/5
聖誕前奏第三波 12/12
聖誕间奏 12/20
 
当你说“我很喜欢”、“我很开心”,当你的生活有了小小的盼望,我很快乐,我很满足。
我只是想要去证明,我并不比你对我的爱少,我比你想象中更在乎你,你可以相信爱。
 
All I want to do is to take your hand walking along Victoria Harbor, to kiss you under Disneyland fireworks, to go crazy with you at Ocean Park Hong Kong, to make love to you all the time…
 
Christmas Surprises

December 10 – Jasmine’s Birthday
 
上海市靜安區 – 東京都葛飾區
 
上海大學法學部 – 明治大學商學部
 
那些時光,風風火火,引領了整個校園的風尚潮流……
 
夕陽斜下時,空無一人的操場,盲目而又狂亂的青春……
 
錢櫃,金茂,外灘,吳江路,梅龍鎮,烈火,花樣年華,南京西路……
 
西康路的老洋房裏的回憶,就留給東京鐵塔保守秘密……
 
生日 快樂

December 12 – In Memory of Madam Winnie Wong
 
 
原本,在每年的这个时节应该是欢乐祥和的,不过现在的我,不得不特别撰文,以资追念一位往生者。
上个礼拜,当父母说起报纸上一则事故报道时,根本没有放在心上。
前两天,当同事说起有位孕妇煤气中毒身亡时,根本不以为然。
直到12月12日下午,当我不经意间得知某个噩耗时,简直无法让自己相信。太不真实了……
当我试图平静,在网路搜索她的名字时,才发现无数篇悼念的文章,宛若一部时光机。
转眼之间,这么活生生的一个人,就消失在这个世界。
12月4日,当她煮粥时,粥潽了,火灭了,她昏睡过去,再也没有起来,和肚子里怀有6个月的宝宝一起。
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有时候,十分欠操。
十二年以前,我认识了她。那时,她21岁。我是她的学生,她是我的老师。
在那个略显刻板的年代,她的出现无疑为我们的学生时代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新鲜血液。
我是她来到我们班级之后第一个倾心交谈的人,理由很简单,她是新老师,而我是班长。
她教会我怎样去用心中的语言化作感染的文字,写好作文;
她给予我鼓励,说我的逻辑思路极其清晰精准;她告诉我,我可以写出一手好字;
是她在我因为上课传纸条而挨批的时候,出面向班主任求情;
是她在女生中间评论我说:你们班长安静的时候像绅士,胡闹的时候像流氓;笑起来不好看,凶起来还蛮帅。
是她告诉我,一个小小的奖项得失不足挂齿,一个大队长或是班长的职务不很重要;
是她告诉我,要做强者,也要学会做阿Q;
是她在我毕业以后,对于我的请教,还专门写亲笔信告诉我应该如何撰写学生会主席竞选演说;
在那些青春懵懂的岁月,她的说话、她的行为,对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影响十分巨大。
直到此后,她在很多时候,很多场合,很多方面,给予我格外的照顾和提携,总是让我受宠若惊,受益匪浅。
她曾经是中国唱片公司企宣及艺人专职,现任环球唱片天韵文化副总,资深音乐人,时常现身各大记者招待会,或是亮相SMG音乐频道,在上海演艺界,她的名字无人不晓。
她叫王唯怡,也叫王唯懿。
这里,我要写的,只是作为老师的她。
 
Winnie

December 12 – Live It. Love It!
 
眨眼之间,已经一年没有再次踏上这片我无比热爱的土地了。
很久没有呼吸那边新鲜的空气,于是便开始想念,好像毒瘾发作。
本来计划今年聖誕带小星星一起去的。可惜小星星档期暂时排不出。
明年农历新年再说吧…
 
Hong Kong Disneyland
 
打开抽屉,翻看港澳通行证上的戳印,方才发现不知不觉中,香港之行已经过去一年了。
 
那天,我戴上魔幻3D眼镜,乘着海盗船历险,在太空中穿梭飞翔,迷失在一天的欢乐当中,直到漫天烟火绽放在睡美人城堡上空的刹那,醒来! 只有一个遗憾,没有住过依山傍水的迪士尼主题酒店。
在中环逛店的时候,和一位年轻的店员聊起,她得知我是从上海来的,便说她的外婆也是上海人,她还推荐我说迪士尼的 Space Mountain 超好玩,我说我已经玩过了,的确很爽。
回望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她的真正的魅力不仅不在于所谓繁华,恰恰是在于草根。虽然“草根”一词近期已被用滥,我还是觉得香港才是真正诠释了这个词的涵义。一座草根的城市,就好比所有人离平等更近了一步。于是,没有特权、贵族、官宦、太子党的社会里,唯一穿梭与忙碌其中的,就是草根一样顽强生命的“人民”。不过在香港没有“人民”一说,从上到下的称呼是“市民”。所以,当一个昔日小渔村蜕变成今日的国际大都会,香港本质里的草根社会的平等与勤劳,仍一脉相承。这是经历畸形变革后的大陆社会所无法企及的。
人都说,在香港闯红灯的一定是大陆的游客。虽然有些过,但有时还真如此,在等待连警示铃声都急促紧张的红绿灯时,香港市民耐心驻足,即使心已远飞,脚仍钉在原地;香港马路上的车辆从不随意变道插档,十分好奇,后来,一个香港朋友开车载我们一行在去北角吃海鲜的路上说,他总是走他该走的道,他们骨子里就没有随意变道插档的概念。良好的社会秩序应该需要几代人的养成,强灌无用,重罚亦是治标小药。要让整个社会都真正感受到平等和谐,社会的主人应该才会真正成为合格的“国民”。

December 2 & 15 – Alumni Amusement
 
December 2 – 新华路的某家餐厅
 
David Chang 庆功宴
 
Uno Playing CardsSeadrag Chafing Dish
 
December 15 – 海宁路的某家餐厅
 
向来不喜欢打牌,因为那很无聊,浪费我的青春年华。
但这个香港进口的 Uno Playing Cards (貌似和某款男士护肤品的牌子一样欸) 还是很有乐趣的。
(弟弟 Edison 留言说,这牌其实起源于美国,风靡日本,波及欧亚,如今流传到了中国大陆……)
12月初和12月中的两次,都是以我为核心原点,我又正好两次摸到都是1。
看来命中注定是 1 了。
我讨厌擦桌子,我讨厌破坏我的风水。我不喜欢。
I’m not lovin’ it! 不过这家餐厅很赞。我喜欢。
 
December 23 – 钱柜王子即将复出 [因故缺席,推迟复出]
 
打开钱包,翻出钱柜吻钻卡,发现上次唱歌已经是今年5月3日。
从1998年读高中开始,时常光顾上海各大主流 Karaoke Club。
毋庸置疑,钱柜是我最中意的。
9年以来,我从新黄浦的POP唱到钱柜,从静安总店,唱到卢湾店,再有新开的普陀店、虹口店。
9年以来,K歌次数可能多达80次,个人累计消费可能达到6000元。
所以就有个疑问——
钱柜为什么没有 VIP 白金卡!!!
我要复出,每位宾客,洗耳恭听吧~
 
Cash Box KaraokeDog A-Kee
 
这泰迪狗叫 A-Kee,日语里是秋天的意思,因为她出生在秋天。

And…
 
1. 路上有人叫我的名字。我认识她,是高中隔壁班级的一个同学,但是我却无论如何想不起来她的名字。然后就十分尴尬地问她的名字……
 
2. 虽然不太喜欢看类似题材的电影,但是冲着它极好的口碑和故事线条,还是去看了《投名状》。人物内心的刻画、夸张的特写、压抑的色调、细腻的描绘,都是很出彩的部分。只是看过之后,心里总有一丝沉重。一部电影给观者的心理影响,这可以从电影散场时周遭观众的气氛中找到答案。
 
3. 太累了。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我想休息,不做其他,只是睡觉,即使醒了,也要赖在床上。
 
4. 拜托你们 follow 我的节奏,跟上我的思维好不好。
 
5. 故弄玄虚、假装高深莫测的人们,不觉得自己很低级吗?
 
6. 明年春暖花开之时。看海计划。
 
7. 世界已经很虚假、很伪善了。为什么还要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复杂化呢?大家都简单点,单纯点,心怀感激,不是蛮好吗。
 
8. 小时候看到那些圣诞树,就很兴奋很激动,一直希望自己家里也有一棵,挂满礼物。希望即便以后老了,还依然拥有这份童心。
 
9. 假如海选 bf / gf,也要先通过网申,笔试,面试,Final PK,最后拿下 offer,那是不是挺有趣。
 
10. 品味。优雅。灵感。有色无戒。
 
11. 天知道我有多喜欢香港这座城市。
 
12. 我总是在最深的绝望里,遇到最美丽的风景。
 

Never Apart
 
一种无可名状
 
Milk Bottle

December 20 – Hairstylist Leo
 
发如雪
 
我很伟大,是因为我跑去一个十分遥远的地方剪头发。
 
不过由已荣任发型总监的 Leo 为我全程操刀,还是值得。
 
本来只想剪个头发,不过心血来潮,做了造型,还有挑染。
 
从9点20分到凌晨12点40分,我的头终于新鲜出炉了…… Faint,这句话有语法错误吗……
 
买了张500元的卡。还做了一个护理。我的头发太干燥了,以后应该买点精油回家护理。
 
Leo 建议我以后不用回家,下班直接过去剪,他请我吃晚饭。这样的服务还真周到。
 
说是我的御用发型师,其实早已成为朋友了。一个81年的小伙子可以打拼到如今也很不容易。
 
零点40分,走出店门,外面零星细雨飘过。本来 Leo 还准备请我吃夜霄的,不过实在太晚了。
 
因为没有地铁,所以他送我去车站等车。1点上车。

December 21 – To Praise or to Criticize
 
表扬与批评
 
平均每个月只有两三天坐公车去上班,其余都是打的。每个月的总收入要剪去三四百元的车费才是净入。
 
过去一周,以平均每天花费300元为基准,无节制消费,纵欲过度。
 
本月至今,20天的消费数额已达到3754元3角0分。更重要的是,我好像并没有买什么东西。
 
再这样下去,我便无法实现 2007 财政年度的年终目标。
 
幸好,财政永远不会有赤字,因为储备依然很充分。
 
只是,作为这个社会底层一穷二白的普罗大众,我应该更加学会厉行节约,开源节流的。
 
不过值得赞赏的是,虽然我十分忙碌,但是我还是从百忙之中拨冗,为我的家人准备了十分高端的礼物、为我的外甥寄去了贺卡、还为那些海对面的朋友准备了小小的 surprise。

Christmas Gifts… Christmas Boxes… Christmas Joy and Surprise
 
Christmas Gifts Christmas Gifts
Christmas Gifts Christmas Gifts Christmas Gifts
Leonidas Fresh Belgian Chocolates Leonidas Fresh Belgian Chocolates
Leonidas Fresh Belgian Chocolates Leonidas Fresh Belgian Chocolates
Leonidas Fresh Belgian Chocolates Leonidas Fresh Belgian Chocolates Leonidas Fresh Belgian Chocolates
20071221 - Mister Donut, HHSC 20071221 - Mister Donut, HHSC

December 22-24 – Christmas in Nanking
 
南京·聖誕·三天兩夜
 
虽然旅途短暂,但却意义非凡。至少于我而言,南京不再仅仅是首都国政地标,也是充满多彩生活的斑斓城市。
 
 
 
 
 
My Souvenir of Nanking - Guide & Road Map My Souvenir of Nanking - Receipts & Invoices My Souvenir of Nanking - Tickets & Leaflets Refreshment - Häagen-Dazs Ice Creams

Christmas Message 2007
 
 
十三年来,每一个平安夜,从未改变。我热爱的。愿 神怜悯并眷顾这对世人。
 
“But the angel said to her, ‘Do not be afraid, Mary, you have found favor with God. You will be with child and give birth to a son, and you are to give him the name Jesus. He will be great and will be called the Son of the Most High…his kingdom will never end.'”
 
Luke 1:30-33

Note: In order to minimize the load of the homepage, some entries are published in blank. For previous blogs, see the following list.
 
以前の記事 [検索]
 
November 5       十一月·我很忙·未完成
October 1          十月光景·華麗新生
August 18            盛夏生辰·幸福摩天輪
July 1                生活解構主義哲學·仲夏記事
June 15             花樣年華·音樂魔法
June 1               靜安·外婆·如此美麗
May 1                五月·光年·為愛而生
April 8               復活·怜悯·銀色
March 20           桜花物語·上海博弈
More 2007 Blogs     Index 2007

JSCK™ Connection Center
 
My Space     Facebook     Flickr     YouTube
Live Home      Facebook          Flickr           YouTube

 
† As for all the blogs (essays) and photos (pictures) on this website “JSCK™ Live Home”, all rights reserved. Anyone is not allowed to copy, modify, reproduce, publish, create derivatives, or transfer contents, in whole or in part, from the website, for any commercial or uncommercial purpose, without formal permission of the original author and copyright owner, Jeremy Shih.
 
[本版所涉之全部日誌文字及圖片並其他, 版權所有, 均係智慧產權法律保護之客體. 未經作者暨權利人之書面授權, 任何個人和組織均不得針對上述全部或部分内容進行營利性或者非營利性之複製、修改、衍生、出版或轉載. 違者將受到民事指控並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Jeremy Shih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2 Responses to 聖誕·愛戀·光影·南京

  1. Unknown says:

    T_T 走过来瞧瞧~~~~

  2. Ivor says:

    Happy New Year!
    看到了你去靈谷寺的照片了,我很喜歡南京鐘山風景區一帶。
    很巧,我的Hairdresser也叫Leo.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