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而今夏 · 香港印象

 
My Trip to Hong Kong & Macao (Summer 2008)
 
香港澳門仲夏之行 (2008年度) – Day 3 & Day 4
  
九十七年盛夏。重返香港,澳門。1000 张照片,50 段视频,每日詳細行程, 即将陸續发布。
 
[Updated August 22, 2008]
 
[ 第三日 維多利亞海港 – 天星小輪 – 九龍 – 星光大道 – 尖沙咀 – 山頂纜車 – 山頂 ]
 
 
又是一覺睡到正午12點半起床,挺有新意的 KFC 當早餐,慵慵懶懶到下午2點才出門。
 
Room Breakfast of KFC Room Breakfast of KFC
 
乘坐酒店穿梭巴士來到灣仔的會展中心 (HKCEC)。碧海藍天下,維多利亞海港躍然眼前。
 
On the Way to Wan Chai
Victoria Harbor
Victoria Harbor
Victoria Harbor
 
香港會展中心。金紫荊廣場。到處都是深受大陸民衆擁護的先進政治理念的宣傳招貼及海報。
 
Victoria Harbor Forever Blooming Bauhinia Sculpture
HKCEC HKCEC
 
林一峰在 Travelogue 系列專輯中有一首僅為46秒的 Buffering Music,叫做《天星小輪》。
這擁有百年歷史的輪渡,亦是我今日行程的索引。碧波微瀾中,一艘艘天星小輪穿梭香港和九龍之間。
在灣仔碼頭乘坐天星小輪往尖沙咀方向駛去,盛夏午後的陽光射進開著空調的船艙,海天一線閒的藍。
 
Star Ferry Wan Chai Terminal Star Ferry Wan Chai Terminal
Star Ferry Wan Chai Terminal Star Ferry Wan Chai Terminal
Star Ferry Wan Chai Terminal Victoria Harbor
Victoria Harbor Victoria Harbor
 
天星小輪的室内陳設略顯古舊,有歷史感而不失愜意。細節之処獨具匠心。
每個座位上有星星的鏤空,於是,陽光透過椅子,在木質地板上映照出一個閃光的五角星。
 
Aboard Star Ferry Aboard Star Ferry
 
沿著九龍公共碼頭往東,鐘樓、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太空博物館、香港藝術博物館、星光大道匯集此處。
 
Kowloon Public Pier Clock Tower
Avenue of Stars Avenue of Stars
Avenue of StarsAvenue of Stars
 
星光大道上別致的食品售販亭。以及倍受尊崇的李小龍雕像。
 
Avenue of Stars Avenue of Stars
 
星光大道藝能界手印:曾志偉、張柏芝、張曼玉、邵逸夫、周璇、李小龍、張國榮、梅艷芳、梁朝偉……
 
Avenue of Stars
 
來到海運中心,佇立在連卡佛和星光坊的交點処,眺望大海。遠處是船駛過,天上有直升飛機飛過。
 
Riverside beside Star House
Riverside beside Star House Riverside beside Star House
 
在海運中心連卡佛、海港城、新港中心逛了一會兒,經過柏麗購物大道、樂道、漢口道、廣東道……
 
Hankow Road, Tsim Sha Tsui
 
晚上8時整,幻彩詠香江在維港沿岸拉開序幕。30分鈡的燈光、鐳射與音樂,交織變幻。
 
”Symphony of Lights” along Victoria Harbor
”Symphony of Lights” along Victoria Harbor ”Symphony of Lights” along Victoria Harbor
”Symphony of Lights” along Victoria Harbor ”Symphony of Lights” along Victoria Harbor
”Symphony of Lights” along Victoria Harbor ”Symphony of Lights” along Victoria Harbor
 
在尖沙咀天星碼頭邊上,看到了國父的海報以及三民主義的宣傳。
 
Star Ferry Tsim Sha Tsui Terminal Aboard Star Ferry
 
在中環碼頭,打的趕赴位于花園道的纜車總站。途中經過 IFC,仿佛金茂的質感。
 
IFC, Central IFC, Central
 
乘坐山頂纜車艱辛地向上爬升,終于來到山頂。記得上次來山頂是香港朋友的私家車直接把我送上山頂。
而此次,欣然接受樂樂同學的建議,特地選乘纜車,從另一個視角俯瞰整個中環,或可得到不同的體悟。
山頂歇腳,貌似這次我和 Pacific Coffee 特別有緣,到哪裏都會踫到。於是趕緊買了些食物解渴及充飢。
Mango Chillino + Strawberry Banana Chillino + Apple Tart + Lemon Meringue Pie… 很甜很甜……
 
Peak Tram Terminal Pacific Coffee, Peak Tower
Pacific Coffee, Peak Tower
Pacific Coffee, Peak Tower
 
在山頂廣場淩霄閣摩天台,與可愛的麥兜合照一張。他的帽子上寫著:McDull on the Peak。哈哈。
 
Sky Terrace, Peak Tower
Sky Terrace, Peak Tower
 
站在不同的高度,對周遭事物的体認會截然不同。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我實在無法拿捏或揣測爲什麽縂有人指摘我總是給他們居高臨下的感覺。
事實上,我一直想說,平和如我,與世無爭,如此平易近人且和藹可親。
 
Sky Terrace, Peak Tower
Sky Terrace, Peak Tower
Sky Terrace, Peak Tower Sky Terrace, Peak Tower
Sky Terrace, Peak Tower Sky Terrace, Peak Tower
 
晚上11點,從山頂乘坐纜車返回中環,有八達通竟然可以不用排隊,享受貴賓待遇。好詫異啊。
大約11點半,打的返抵酒店。惟一可惜今次由於行程關係,未能前往蘭桂坊,只能留待下次了。
 
Peak Galleria Peak Galleria
 
[ 第四日 銅鑼灣 – 百德新街 – 尖沙咀 – 旺角 ]
 
 
越來越強,睡到下午2點起床,哈哈。我是如此熱愛睡覺及戀床。
今天沒有早餐怎麽辦呢?全然別擔心。因爲我向來是很有口福的。
 
Grooming Grooming Grooming
 
與 CC 一起在時代廣場與一位香港朋友會合,在時代廣場10-13樓徜徉一圈,似乎沒有這個時段的供應。
於是返身在波斯富街的池記,香港朋友請吃餛飩餃子撈面。這對于熱愛麵食的我來説是無可抗覺的事情。
這位香港朋友生于1982年,但由於某种原因稱呼我為“大哥”。他也告訴我粵語裏一般說“阿哥”而非“大哥”。
下午4時許,用餐完畢。在他的陪同下,來到百德新街。上次來港我也曾途經這裡。
百德新街曾出現在 Twins 的《下一站天后》中:在百德新街的愛侶,臉上有種顧盼自豪……
除了 I.T,i.t,很旗艦的 agnès b.,Y3,Replay 之外,還有香港公民黨集會的身影。
這樣的政治集會中大都是年輕男女,似乎顯示一個健全社會的青年參與政治是極其平常的事。
身邊的香港朋友告訴我說,馬上就要立法會選舉了,所以到處都是候選人的競選廣告,云云。
但香港市民對於北京當局違背民心設置2017年為普選時限,普遍感到反感及厭惡,並鄙視之。
 
Sogo, Causeway Bay Paterson Street
Paterson Street, Causeway Bay Paterson Street, Causeway Bay
Paterson Street, Causeway Bay Paterson Street, Causeway Bay
Nathan Road Queen's Road East
 
晚7時許,閃電逛完時代廣場之後,在久仰大名的有骨氣海鮮火鍋用晚餐,電視裏播放著偉玲婚禮。
神游閒想起幾年前在香港,淩晨3點去吃火鍋,吃到 waiter 跟我們說:唔好意思嘅,我哋要打烊咗……
晚餐后用了3個小時,在銅鑼灣、尖沙嘴與旺角之間徜徉。其實我是想尋覓 iPod Touch,但似無鈡意。
海防道、漢口道、北京道、樂道、亞士厘道、彌敦道、豉油街、西洋菜南街、軒尼詩道、堅拿道東/西。
口很渴。幸而羅素街上一家小店賣的菊花茶,很好喝。零點返咗皇后大道。這是此次香港行程的最後一夜。
 
Yau Gwat Hei Seafood Chafing Dish Restaurant Purchased Shoes
 
 
[More photos and itineraries to be released soon.]

My Grand August in the Eternal Summer 2008
 
July 12 – University Homecoming | 大學「畢業三周年」重返上大本部校區遊園會
 
August 23 – High School Reunion | 高中「入學十周年」同學會 – 席家花園
& Welcoming Jesse Loh from Shenchen / Belgium
 
August 24 – Birthday Celebration | 生辰慶典 – 主題: …
August 25 – Birthday Celebration | 生辰慶典 – 主題: …
August 26 – Birthday Celebration | 生辰慶典 – 主題: …
August 30 – Birthday Celebration | 生辰慶典 – 主題: …
August 31 – Birthday Celebration | 生辰慶典 – 主題: …
 
September 6 – Middle School Reunion | 國中「畢業十周年」同學會 – 餐廳待定
& Welcoming back Jacqueline Hsue from Tokyo
 
September 12* – Welcoming back Jasmine Chen from Tokyo
 
September 6-28 – 10th Anniversary | 初秋上海灘之「你最珍貴十周年」特別企划
 
October 10 – Elementary School Reunion | 國小特別同學會 / JA4 “I Swear” Live on Stage
 
1999年8月28日,上海金茂大廈建成開業。2001年以來,我們數次在金茂頂樓享用美酒佳餚。
2008年8月30日,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開業。2008年九月,我們或將在環球之巔品賞申江夜景。
 
JM Tower & SWFC

春光 · 夏夜 · 青春或虚假繁荣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烟火。惊鸿一般短暂,夏夜一样绚烂。一路春光,一路荆棘,不虚此行。
 
春光
时光,究竟是以怎样的心绪撰写这喧嚣的人生。记录,消逝,又以什么作为历史的索引?
翻看过往那些钢笔字迹,或坚韧、或飞扬、或整齐、或凌乱,零散的章节飘落其间。我向来不擅长记录那些感性的东西,有时候,我发现自己理性地令人讶异。
但如果你心无杂念,仔细翻开时光笔下的故事,你终会发现:那些曾轰动一时的片段,那些璀璨夺目的面孔,那些稚嫩的笑靥和毫无掩饰的表情,也许在字里行间只是那一行短短的文字;但有些名字和人物,却成为了其中重要的章节或索引。
这里是我常去做礼拜的教堂之一。我曾伫立在这里,深刻地思念你,深刻地……
那个时候,经不起你一再挑衅,遇上的第七天,深陷你的温柔,不能自拔。你爱下雨天,你时常逛书店;你沉默寡言,偶尔也滔滔不绝。我知道,思念是一种病,如同枕头,抑或遥控器。
那个时候,我喜欢高科技,喜欢电影,喜欢深邃的思想和特殊的理论,所以我也是感性十分。如今,我喜欢平实的东西。
我所爱的也是那时候的你。而在那之后,对我而言,只是责任和期许,却非执迷。
那一天,我做出了决定。我们结束了,彻底的。
 
当我决定放弃对你继续宠爱,我以为我会很快释怀。但那只是我以为。第一次无力抵挡,第一次那么渴望。
 
你问我原因。我不曾言语。只是不知曾几何时开始,我们都变得那么害怕失去,患得患失了。
 
有关今后,不必再见。旧的时光,让它远去。一如我的初衷,结束了,就结束了。
 
那次在 Boonna 你对我做的鬼脸,那次在海边我对你唱的歌,我至今,无法忘怀。
 
可是假如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坚定而残忍地离开。这或许只能成就一部荒诞的小说。
 
这最后的选择,只是一个赌注。这个赌注,让我们可以更加看清楚所谓值得,所谓不值得。
 
夏夜
 
申城。空气中荡漾着微微的湿润,大片的梧桐树叶光影交错,夏日午后的阳光透着婆娑洒落在我的墨镜上。我伫立在海边,仰头望向日光,好像一个需要被救赎的少年。我做梦,冷冷地,然后从睡梦中恢复神智。
 
那时候我还小。在最高的88层,酒店用厚重的斜面玻璃装饰,灯光昏暗异常。夜幕之中,我们全然不见人间的繁盛灯火,只有浦江两岸星星点点的微弱灯光。我安静地听你朗读那篇著名的英文诗歌。
 
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后来,我忆起曾经看着你熟睡的脸。这样的美好,不知道会不会有终亡?
 
假使时光可以倒流,我可以轻易到达那一年。你我在那个云淡风轻的夏日里,一起共赏江流婉转,一起驻足月照花林。
 
那时的我,浮躁。我睡得少,吃得也甚少。在开车时慵懒,在枕边流口水。那一日我醒来。
 
那是我的16岁,17岁,18岁。后来,20岁,21岁。时间在或缤纷或灰白的河里流淌。再往回看,只看到年少的我,瘦弱地站在那里,没有表情,却有数不清楚的冲动。
 
人是那么不满足,有1000块的时候,就会想有1万,有1万,就会想象10万,然后以此类推。渐渐地发现自己的快乐,只存在于自己的过去,存在于自己贫寒却拼搏的时代。你已经忘记该用贫穷还是富足来形容那个时代,但那时的你笑靥如花。你清楚地记得那一年下了好几天的雪,渐渐地把这座城市的一切覆盖。上海很少下雪。
 
生命平凡,如此平凡,没有什么可以永垂不朽。你驾驭生活本身的缰绳,不是乞求,不是绝望,而是从容而开怀地对待,是向 神祈祷。人的命运,常常因为你的信仰和思想而变化。这不是空话。它是我们头顶的星空,明亮而真实。
 
青春或虚假繁荣
 
依然如故,我总是奔忙。却总是忽略或者延滞一些娱乐或享乐。一个多月前的某个礼拜天的黄昏,看了在电脑里存放了很久的《颐和园》。在此之前,我只是走马观花,粗略看了看这部电影有多”题材敏感”和有多”情色”。这次,才是把它当作一部电影来看。
 
一直以来,只喜欢阳光明媚云淡风轻的电影主色调。从来不喜欢阴暗潮湿的画面。而《颐和园》可以让我放下很多事情,安安静静地坐在电脑前看完整整2小时40分钟的内容。也许,自有它的独特之处。
电影的主题,是人类永恒的两个主题。爱情和自由。之于爱情,青春期、性解放、性饥渴算是应有之义;至于自由,政治开明民主,则是主旨。
 
所谓性,只是欲望的极端表现,或者说,只是欲望的表象。
 
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阻隔文明与愚昧的柏林墙被推倒,臭名昭著的苏联终于瓦解,中国大陆也爆发了标榜史册的民主运动。冰冷的时代与孱弱的命运,洪流中的爱情与动荡的时事相互见证。于是,故事出现了极具哲学意味的两条线索:盛放到枯萎或宣泄到压抑的爱情,在追寻民主的路途上奔跑的自由。
 
1989年开始,中国大陆的大学生,开始了大学入学军训,并且延续至今。但与如今军训15-30天不同,那年夏天,大学军训持续了一年。情节最严重的是北大和复旦,新生入学军训分别在石家庄和大连,仿佛回到60年代。此后的1990年代初,中国大陆出国的大学生人数之众,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这些人中的大多数并不是因为想出国而出国的,而是因为他们内心孤独,对大陆社会失望,没有依靠与精神寄托。亦或者说,他们看穿了当下大陆统治集团的本质。一如影片中的那句旁白:战争中你流尽鲜血,和平中你寸步难行。
 
电影之所以起名《颐和园》,我以为这是该剧最高明之处,因为它涵盖了极广泛的意义:
 
其一,电影中有很短的一幕,很容易被遗忘,但却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余虹和周伟在颐和园湖面上泛舟的场景。也许,他们最美好的瞬间就凝固在那刻。因为那时的两个人状态都非常好,情感、肉体和灵魂高度融合。
 
其二,颐和园是晚清腐朽没落和虚假繁荣的象征和隐喻,它是独裁者的乐园,亦是一个失乐园。同时,1989年,颐和园附近血流遍野。
 
其三,英文名称 Summer Palace。关于爱情,是那个夏天令人向往的气息;关于自由,却似那年夏天崩塌的精神宫殿。
 
某种程度上,我觉得《颐和园》和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有所相仿。后者的视点是宏观的、俯视的;而前者更加平视,更加主动地表达,包括对于人类极致的命题——死亡。
 
# # #
 
王者劉翔的華麗轉身
 

[ 以前の記事 ]
 
To be continued…
July 12  七月回歸 · 重返香港     |     May 20  五月光華 · 六月霏雨
  April 22  燕京物語 · 別處天堂     |     March 15  守望麥田 · 子夜游放
     February 20  外白渡橋 · 生命轉角     |     January 1  二零零八 · 瑞雪兆豐
  December 2  聖誕·愛戀·光影·南京     |     November 5  十一月·我很忙·未完成
          October 1  十月光景·華麗新生     |     September 10  九月北平·秋天的童話
August 18  盛夏生辰·幸福摩天輪     |     July 1  生活解構主義哲學·仲夏記事  
June 15  花樣年華·音樂魔法     |     June 1  靜安·外婆·如此美麗
      May 1  五月·光年·為愛而生     |     More 2007 Blogs  Index 2007

JSCK™ Live Center
 
Live Home     Facebook     Flickr     Picasa     YouTube     Twitter     Fanfou
 
My E-mail     My Google Talk
My Live Messenger     My QQ

 
† As for all the blogs (essays) and photos (pictures) on this website “JSCK™ Live Home”, all rights reserved. Anyone is not allowed to copy, modify, reproduce, publish, create derivatives, or transfer contents, in whole or in part, from the website, for any commercial or uncommercial purpose, without formal permission of the original author and copyright owner, Jeremy Shih.
 
[本版所涉之全部日誌文字及圖片並其他, 版權所有, 均係智慧產權法律保護之客體. 未經作者暨權利人之書面授權, 任何個人和組織均不得針對上述全部或部分内容進行營利性或者非營利性之複製、修改、衍生、出版或轉載. 違者將受到民事指控並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3 Responses to 忽而今夏 · 香港印象

  1. Pingback: 忽而今夏 · 香港印象

  2. Pingback: Index 2008 | JSCK™ Live Blog

  3. Pingback: 忽而今夏 · 香港印象

  4. says:

    看完后,我也想重游HK了

  5. Kenny says:

    逝去  总是追忆的
     
    下一刻  在哪里

  6. Soul says:

    I AM BACK ..from Peking….

  7. Soul says:

    这里被你忘记了?

  8. Arthas says:

    Cool kid!
    期待你的更多精彩。

  9. TIY says:

    有机会一定要去香港走走
     
    T

  10. says:

    内容丰富得让人觉得没白进来一趟
     
    中秋快乐

  11. Ray says:

     
    香港有个东荟城··里面真是好·便宜啊··~~
     

  12. Soul says:

    上海外滩 黄浦江附近,有中国最美丽的城市夜景。。。。。。。。。。。。

  13. Jeremy says:

    Hey, Jeremy, I\’m Jeremy, too. I am just publishing this comment to have a try with my new ID. Good nite, Jerem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