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 · 回顧與展望

 
二零零九 · 回顧與展望
 
New Year’s Day is an opportunity
to remember the events of the past and
look forward with hope to the year ahead.
 
New Year 2009
 
[ 序 ]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美景虛設。這樣的形容些許悲涼。
 
韶光易逝,因循晨風夜雨不覺。這樣的描述些許消怠。
 
光陰似箭,夢如少年。至如今,始惜流金歲月。
 
遙想當年,不經世事,那個少年穿著白色襯衫在崇明島的一處桔園,哼唱「時光,美麗動人;時光,最是弄人」。
 
恍然之間,十年匆匆,身著黑色西裝低吟「回頭時那日那夜那背景,仿佛已沒什么可記認,時間制造缺陷不停」。
 
那時的我,曾搭著肩膊在照相,公園裏共你比賽攀樹上,還有什麼歌都亂唱,插著褲袋哨子吹響,看夕照是如此漂亮,一切就這樣分享……
 
那時的我,似還未懂跟你示愛,初春來時彼此約定過繼續期待,人置身這大時代,投入幾番競技賽,曾分開,曾相愛,等待櫻花再盛開……
 
走過2008的終點線,或許每個人都對這一年有著不同的解讀。你的是怎樣?而我的又是怎樣?
 
站在2009的門檻上,還記得1999年嗎?那個千禧年之交,當年份開始以2打頭的時候,你在哪里?而我又在哪里?
 
長久以來,在資訊爆炸的當下,人們似乎更樂于用影像記錄生活。現世代的人們是很浮躁的,人們逐漸對文字失去興趣,因為人類并無法逃脫視覺動物的屬性。
 
如你如我,人們不斷在「追」,卻忘記了停留,忘記了出路,忘記了沉淀,甚至忘記了為何而追。因為人心是盲目的。
 
而事實上,在激情狂歡與熱切憧憬過后,人心是需要沉淀的。當你走得累了,可以蹲下或者躺下休憩片刻,因為這是為了今后更好地走。
 
也正因此,一如往例,我選擇在這個新年之交,平實地用文字記錄,記錄我的生活,我真實的生活體悟。
 
因為一路走來,令我感到驕傲與歡欣的,不是多么華麗的美景或者多么四溢的才華,而恰恰是我的真實。
 
To live lively.
 
二零零八,對我意味著很多很多,也是我的成長與斬獲頗豐的一年。
 
而在這里,我要寫的,正是我的生活。
 
我的2008。春夏秋冬。沿途風景很美。
 
以上。為序。
 
New Year 2009
 
Calendar Journal 2008Draft Manuscript 2008
 
打開西元2008的私人行事歷,密密麻麻的文字訴說著這是忙碌而不平凡的一年。
 
[ 第一章 – 關于生命 ]
 
渐走到了愈来愈害怕「失去」的年纪。这些年来,生活的地层,经历了巨大的松动。不断失去以后,我学著质疑那些曾经信以为真的奥义。原来,在某段年岁失落某些东西,并在记忆里预留罅隙,乃是不得不的必须。生命之途,其实是变相的救赎,抵达残忍现实中难以降落的星球。感念我至亲的家人们。
 
每当清晨睁开双眼的时候,我依然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个事件的进程超过了这里每一个人所能承受和担当的极限。」
 
— 摘自日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Jeremy Shih, February 2008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自從上帝創世以來,世間最令人無奈的莫過于生命的逝去。而這種無奈,對于往生者或許是一條“歸家”的路;而對于活著的人、對于那些目睹生命之光黯淡直至消逝的見證者們,無異于是一種殘忍。
 
2008年2月7日,中國農歷新年。在外公寓所附近的餐廳,全家共享新年晚宴。雖然年過耄耋、但向來身體硬朗、精神矍鑠的外公,似乎看起來有些蒼老。這種蒼老似乎只是發生在一個月內。
 
這個戊子年的春節,是我開始職業生涯以來第一次給外公新年利是。雖然不多,但外公笑得合不攏嘴。因為在他眼里,這個他最器重、最寵愛的長孫,終于長大了。然而世事難料,這樣一份特別的新春利是——這個第一次,竟然也成了最后一次。
 
2月12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外公入住華東醫院,接受診斷和治療。2月15日,華東醫院、上海胸科醫院、上海肺科醫院的專家會診,給出了一個時間表——三個月。從2月12日起,我幾乎每天結束工作后,都會去醫院探望外公,陪外公講講話。
 
此后的三個月,面對倒計時般的會診報告,目睹外公原本堪輿年輕人比肩的健康身軀被病魔一天一天吞噬,全家決定,采用27000元/针/月的針劑和550元/粒/天的藥劑,轉入800元/天的特級護理私家病房,外雇2位100元/天的全天候保姆,不惜一切代價減緩病痛對外公的折磨。
 
……
 
Brilliance Hospital
 
5月4日,当我来到外公面前,他用罕有的力气握紧我的手。如今想来,原来那是一种告别。
5月8日,外公沉沉地安睡,我坐在病房里落地窗边的沙发上,随意地看着电视,没有吵醒他。
5月9日,外公看到我去,又十分高兴。他用手势和写字表达他的意思。神志极其清晰,但已力不从心。他用左手托着右手,拿着笔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一个字,无人能懂。当后来我们意识到这个字的时候,才发现,外公所写的字,笔画全对,但由于无力支撑,笔画位置全都支离破碎。临走之前,我轻抚外公的手,说,你要好好休息。」
 
— 摘自日志《別處是天堂》之《最后一周》, Jeremy Shih, May 2008
 
Coins of the Years
 
5月10日,晚10时,外公最后一次闭上他的双眼,入睡。
5月11日。零点。我把最后一个硬币,填满存了近二十年的储蓄罐的最后一个空位。
凌晨12时30分许,父母紧急赶往医院。
凌晨12时46分,父亲从医院来电,以他的经验判断,告知当时的状况。
凌晨12时48分,平时只要10秒钟即可戴上的隐形眼镜,我的手竟然颤抖到花了5分钟。
凌晨12时56分,电梯下楼,飞奔出门,在北京西路拦车赶赴医院:“给我用最快速度开!”
凌晨01时03分,到达医院,乘坐电梯直上三楼。特需私家病房……
子夜时分,一辆一辆轿车从静安、徐汇、普陀、闵行、浦东等地陆续抵达医院门口,人们戴着绿色医用口罩,神色匆匆,下车急忙奔赴特需病房。
凌晨02时20分,全体离开医院。轿车先行离开,的士一辆跟着一辆,驶离医院,赶赴外公寓所大华宅邸。
凌晨03时10分至05时40分,紧急家庭会议举行,治丧小组成立。」
 
— 摘自日志《別處是天堂》之《最后一刻》, Jeremy Shih, May 2008
 
Depression Depression
 
5月13日,外公的追思儀式舉行。下午2时,我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穿上极少露面的黑色皮鞋,戴上黑框眼镜,取下左耳的耳钉,以示正统礼仪。3时正,一辆别克黑色商务车,两辆黑色轿车,一辆礼宾客车,载满家属亲朋及外公生前好友,列队行驶。经过一个小时沿途南北高架的环绕行驶,隆重出殡。4时30分,追思仪式准时开始。5時,灵车在两辆轿车的陪同下驶向远方……
6月15日,父親節,外公的家族葬禮于他生前選定的墓園進行。」
 
— 摘自日志《別處是天堂》之《最后一程》, Jeremy Shih, May 2008
 
Heaven
 
个世界上的人们,当他们离去时,也许,只是去了别处。这个别处,也许高于天际,也许深于内心。
 
花会盛开,亦会凋谢;纵使灿烂星光,亦会消亡。无论是地球、太阳、银河系,甚至浩瀚无边的宇宙,最终都会有灭亡的一天。人的短暂生命和天地比较起来,犹如瞬间即逝的微小的存在吧。在这段短暂的时间,人会出生、欢笑、流泪、战斗、受伤、喜悦、悲哀,憎恨某个人,喜欢某个人,全部都是一瞬间的事。最后,世上所有人都会进入一种叫做死亡的长眠。」
 
— 摘自日志《別處是天堂》引語, Jeremy Shih, May 2008
 
5月11日,凌晨12時50分,經過了不多不少整整三個月,外公走了,帶著他對生活的熱愛和對這個世界的眷戀,離開了我們。他是我最后一位祖輩,從我來到這個世界上開始,就一直看著我長大。從嬰孩到幼稚園、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及至工作。
 
5月12日,中國發生了空前慘重的地震。對于中國,地震的消息是一個又一個觸目驚心的畫面和數字;而對于我,外公的離去卻是整個精神支柱的崩塌。
 
5月20日,馬英九正式就任我國第12任總統。記得最後的那些日子裏,外公即便無法起身收看台灣新聞,但每天晚上依然會閉眼聆聽時訊。記得三二二,外公十分欣慰馬英九當選總統;可惜他卻沒能等到五二〇親眼見證總統就職。
 
Plaza 66 Holy Bible The Light of Life
 
公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外公生前,热爱音乐,时常痴醉于音响里回荡的古典音乐;外公生前,热爱体育,一场球赛可以让他眉飞色舞,津津乐道;外公热爱旅行,足迹踏过欧洲、香港、还有神州大地。……外公时常与我们促膝聊天,谈论国际形势。即使到了80多岁,好学的外公还孜孜不倦地让我们教他英语……;外公还对网路有着浓厚的兴趣……
 
……当我们今天站在这里,我们可以从外公身上学到很多很多。他的智慧和永远年轻的心态,他对生命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他的顽强毅力和那富有感召力的精神力量。他的这些人格魅力,都是我们面对生活的勇气,和我们每一个人前进路上不可抛弃的价值财富。
 
有人说,当一个人出生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在笑着,唯独婴儿自己是在哭泣;而当一个人离开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在哭着,而我想,唯独此刻的逝者是在微笑!而外公的这个微笑,是应当留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外公的是,您的儿孙都继承了您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学业有成,事业丰收。我们也会一如既往,正如您所希望的那样:擦干眼泪,微笑,挚爱和生活…… 」
 
— 摘自《陈老先生追思会之告别辞》, Jeremy Shih, May 13, 2008 
 
我们都很想念你 在你离开以后这些日子里
以往的每次想起 眼泪都像汗水一样地决堤
你临走前的那些日子 我们每一个人都尽量地掩饰
不让你看到伤心的样子 心里的痛苦永远无法解释
 
看着疾病不断侵蚀你的生命
多想让时间暂停 让你再感受多点温馨
最后的那段时间里 我一回家就会去看看你
多想用自己全部的能力 换你坚强生还的勇气
 
你松开了双手 带走你的温柔 连说声再见的时间都没有
只希望你能快乐永远无忧 所有的幸福都在你左右
你松开了双手 带走你的温柔 我们还会相亲相爱到永久
遇到风雨的时候 紧握彼此双手 你的爱已足够成为我们坚强的理由
 
— 張敬軒《Dear U》
 
New Year 2009
 
 
[ 第二章 – 關于煙火 ]
 
是否還記得一起看煙火 / 我在你眼裏看到閃爍 / 冷冽的寒風把你吹向我 / 抱你在我懷中沒想太多
 
— 光良《煙火》
 
Michael Wong's FireworksMichael Wong's Fireworks
 
那一年的煙火很美。然而始于煙火,必定終于煙火。虽然那曾是我們兩個人的煙火,但最終,在戊子年的除夕烟火之中,我做了一個不容撤销(irrevocable)、不可逆轉(irreversible)的決定,一个曾令我犹豫而心痛的决定。
 
Motor Guy on the Way
 
只是站在人潮熙攘的十字街头的孤独的一个人。当红灯亮起,走路;当绿灯亮起,停步。花样年华的脚步,静悄悄的,静悄悄的。静到没有人察觉得到。
 
除非哪天汽车轮子都是方的,并且可以继续无障碍地行驶。—— 我才会说服自己相信并接受这个奇怪而又荒诞的谬论。」
 
— 摘自日志《花樣年華》, Jeremy Shih, March 1, 2008
 
The Bench The Bench The Street The Street
晚在淮海中路陪丹麦客户 IKEA 的高级行政官吃了晚餐后,在茂名路,在陕西路,在襄阳路,在新乐路,在长乐路,在富民路,那张乖巧的侧脸和那个美丽的背影,艰难地穿过时空的束缚,出现在我的面前,让我暗自遁形。」
 
— 摘自日志《樹》, Jeremy Shih, March 12, 2008
 
Commitment on the Way
3月14日。清晨。约定。我还记得我们的约定。不管我做了怎样的决定,但至少我必须遵守这最后的约定。」
 
— 摘自日志《約定》, Jeremy Shih, March 14, 2008
 
Bali Laguna
晚。光影迷离。行走……
在一群广东人面前讲广东话可不可以算是一种显摆……
回家。脱下西装,Dunhill 香水味、烟草味、酒气,混杂一身。
脏了。洗澡。一直泡着。醉了。睡了。头疼。又怕冷了。空调。25度。」
 
— 摘自日志《巴釐島的雞尾酒》, Jeremy Shih, March 15, 2008
 
Smoke Smoke Bacardi Breezer
 
近。咖啡变得不那么美味。哲学、政治、经济、艺术也变得那么无趣。原来,只因为,少了从前的你。只有。音乐陪我过夜。 」
 
— 摘自日志《讓你飛》, Jeremy Shih, March 20, 2008
 
Jeremy in the House
 
着光鲜,午夜梦回。百乐门转角,潮人涌动。
招牌的手势,利落地拦车。淮海中路。多少次。多少个转角。
光影迷离;眼神交错;舞姿撩人。大家都很 in,很潮,很 hot,很大牌。
色子。猜拳。干杯。一饮而尽。服务生。纸巾。烟草,烈性酒精。赌场得意。
以为自己酒量很好。以为自己永远喝不醉。以为自己一直很清醒。只是以为。
凌晨四点。物业保安都看出我的踉跄。不理你们。我行我素。
午夜的寂寞电梯。10楼。20楼。50楼。100楼。世界之巅。
阴天。不开灯的房间,思绪无法沉淀。爱情终究是精神毒药…… 」
 
— 摘自日志《回家》, Jeremy Shih, March 22, 2008
 
Community Church, Easter Sunday Community Church, Easter Sunday
Colorful Community Church Colorful Community Church Colorful Community Church
 
要我答应带你去无限的世界尽头……未来那么长,长到足够让我放下你……足够让我重新用尽全力喜欢一个人……突然有点恐惧起这样漫长的未来了…… 」
 
— 摘自日志《復活》, Jeremy Shih, March 23, 2008
 
Huaihai Street Central Yu-Yuen Street Night Stuff
夜。轿车开过熟悉的华山路常熟路。一袭黑色西装,出现在淮海中路西段。
点菜开荤。为我点支烟,喂我吃水果。深得我心,我就喜欢。
十二点…… 一点…… 两点…… 三点…… 四点……
未至高潮,继续痛快。看谁先倒下。继续——
两粒色子,一个烟缸,七加酒,八饮半,九喝完。
一瓶OA,225块;再来一瓶OA,225块;还要一瓶OA,225块;最后再来一瓶OA,225块。
不用信用卡,直接掏现金。Wes 疯了,不醉不归。
凌晨五点过半,来到现世,天已渐亮。又是周末,又是下雨。灯火阑珊处,天也在流泪。
911 路早班车也已驶来,的士却拦不到。站在马路中央,令汽车畏惧慢行。淋了场大雨。 」
 
— 摘自日志《夜店》, Jeremy Shih, March 28, 2008
 
The Nightclub The Nightclub Popobe in the House
 
「新乐路。本城乐土,潮人云集。
每个人都光鲜亮丽地登场。许多新朋友老朋友。
我迟到了,于是罚酒。一场欢宴,有人痴狂,有人稳重。
九点餐毕。外面已是淅沥雨声。最终秘密基地,有人稱我“夜店小王子”。
一会儿三位主角拥抱K歌跳舞,一会儿台湾的朋友来了,人挤人。
身边交大帮的与我聊天。
阿亮还是跟我对唱《别人都说我们会分开》……
九点琴酒。十点伏特加。十一点鸡尾酒。零点香槟。Wes 生疏的动作开着香槟,射得好远……
左拥右抱。尼康。就是不一样。
凌晨三点。烟灰的灼热把墙上的气球烫破,爆发出尖锐的响声。此起彼伏。
今次未醉,我很清醒,一如平日。回到地球表面,又是下雨,已然连续第三个下雨的周末子夜。
花开花落,春去春归。万物更替,世事轮回。时光飞逝,岁月莫追。」
 
— 摘自日志《此间的少年》, Jeremy Shih, April 6, 2008
 
我们还是心里面,那个偏执的少年。我们不曾妥协。
 
— 光良《少年》
 
New Year 2009
 
 
[ 第三章 – 旅行的意義 ]
 
我看过了许多美景 我看过了许多美女 我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我品尝了夜的的巴黎 我踏过下雪的北京 我熟记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
我累积了许多飞行 我用心挑选纪念品 我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我拥抱热情的岛屿 我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我流连电影里美丽而不真实的场景

却说不出我爱你的原因 却说不出我欣赏你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你曾让我动心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分心
说不出离开的原因
我离开你 就是旅行的意义
 
— 陳綺貞《旅行的意義》純凈版
 
Travel Sundries
 
4月。北平的初春。我在這里。耳邊是林一峰的《離開是為了回來》和《重回布拉格 2004》live……
 
「你说你要一个人去旅行,但是归期却没有约定。当初说好一起去旅行,如今却只剩独自一个人。目的地就在前方,前方是永远的方向。在陌生的城市醒来,你才发现一个人在路上。决定去旅行,有时候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外面的世界如此诱惑,却也充满了不可预测。旅行的开始也许会有一点难过,那是暂时的。当你踏上旅途,就已跳出你的生活圈子,摆脱了原本的生活轨迹。在前方,有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语言,还有不同的空气中的味道 。旅行总是有点蒙太奇的感觉,不太真实。这,就叫旅行。而离开,却是为了回来。」
 
— 摘自同济大学校园电台播音文案, Date Unknown
 
Peking StreetsPeking StreetsPeking ResidencesNational Grand Theater
Peking UniversityPeking UniversityPKU Centennial HallTsinghua University
Tsinghua West Gate Chicken BarbecueTsinghua West Gate Chicken BarbecueRetrosexual AcademicismRetrosexual Academicism
CCTV New Site (Under Construction)798 Art ZoneConverse Music PartyConverse Music Party
National StadiumNational Aquatics CenterNational Aquatics CenterNational Stadium
Jeremy C.K. Shih Jeremy C.K. Shih
 
「一直以为,热爱生活的人,都会热爱旅行。
而人生的伟大,在于在旅途中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也惟有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才能真正体认上帝的明明存在。
旅行,让我有了重新思考的契机,让我对很多事情有了新的认知和体悟。
有时候会在不经意间看清一些事物,一些道理。

我还是喜欢感性的人,他们会把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哪怕会有伤感,但终究都在述说着自己的过往。
 
所谓回忆,只是在妄图追想那些已然逝去的岁月。
现实的确凿,却都容不得我们的任何抹煞与诋毁。
就如同旅途中留恋的美丽风景。存在并且消亡着。
 
对于生活,从未妥协。所以每个人都要相信,这是真实的。
平时,视而不见,假装无所谓的口吻说话,是我最擅长。
然而,对于一个人的放弃,最终是会在心里流眼泪的。
如今,很多事情,我都会对自己有一个交待。也会有一个最终期限。
—— 虽然这个期限,不会持续很久。但是我的风格,向来果敢而决绝。
因为,我是谦和且恭良的人。虽然渺小于世间,但是孤独的气质无与伦比。
某种意义上说,我只是个小孩,不复杂,很简单。简单到幼稚的那种。
原谅我,没能让星光缱绻在月光身边,没能让船停靠在海岸身边,没能让眼泪留在眼眶身边……
寥落的午夜,伫立在窗前,仰望城市黯淡的星空。
那些星星的光亮,是在距离我们很多光年的地方闪烁。
所以当它们抵达直至我们眼前,已然变成了永恒的灰烬。
有些时候,与其用一支笔戳破一张纸,倒不如用这支笔在这张纸上画出整个光年…
有些事情,在有生之年,我们需要尽力去记住。因为我们渐渐地,渐渐地,就会遗忘… 」
 
— 摘自日志《燕京物語》, Jeremy Shih, April 20, 2008
 
 
7月。香港的盛夏。我在這里。耳邊是 Pchy 的《同行》live 和《只有你》……
 
My PassportMy OctopusHong Kong DollarsMy Purchases
Day 1Day 2
Day 3Day 5
Day 4Day 6
 
「九十七年盛夏。重返香港,澳門。1000 张照片,50 段视频。品嘗全港最最好吃、明星雲集的日本料理;徜徉時代廣場和百德新街;走過銅鑼灣、尖沙嘴、旺角的大街小巷;在海港城中庭大發雷霆;在朗豪坊瘋狂血拼;在維多利亞港欣賞幻彩樂章;乘天星小輪往返港島九龍;乘山頂纜車俯瞰全港;和香港的朋友飲下午茶;一個人走在子夜的彌敦道;入住澳門全亞洲最大最奢華的六星級度假酒店;流連全世界最大的賭場;駐足珠海情侶海畔;在深圳機場飲著我最鈡意的抹茶星冰樂…… 一如往常,每次去香港都會令我有很多不同的體驗和觀感,亦令我有更多的轉換和提升…… 香港是唯一可以與上海靜安媲美的讓我能夠安心生活的地方。這簡直就是一座完全符合我價值觀和節奏感的城市。」
 
— 摘自日志《愛在香港》, Jeremy Shih, July 2008
 
 
9月。福建的中秋。我在這里。耳邊是梁靜茹的《不是我不明白》和《會呼吸的痛》……
 
Hotel in FoochowHotel in FoochowHotel in FoochowHotel in Foochow
Hotel in FoochowHotel in FoochowFoochow AirportAboard the Airplane
 
「12日,誤機。13日,7時55分,FM9521,啓程福建出差。14日,中秋,颱風。是夜,日式料理。
酒店裏,惟有 CNN 是我的知音。Hillary Clinton 的卓越演説和非凡風度,創造了 DNC 上的最大亮點。
風雨交加的日子,和比利時客戶共進日式料理,慶祝中秋。在異鄉的這個夜晚,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16日,接到一通電話,遂毅然決定暫停出差行程,提前返滬。下午6時40分,MF8563,返抵上海。」
 
— 摘自日志《金秋明月》, Jeremy Shih, September 2008
 
 
10月。歐洲的初冬。我在這里。耳邊是張敬軒的《誘惑的街》和《騷靈情歌》……
 
Visa ApplicationVisa Application
My PassportsEurosMaps of EuropeMaps of Europe
 
「现在是柏林时间24日下午2点,中国中原时间24日晚上8点。自从26日零点开始,时差改为7小时。
所以,也许如今时常会念想的话是:你那边几点?」
 
— 摘自日志《歐洲紀行》, Jeremy Shih, November 2008
 
[Photos of my trip to Europe: to be released in February 2009.]
 
New Year 2009
 
 
[ 第四章 – 杰瑞米和他的朋友們 ]
 
原来你也唱过我的歌 / 陪同见证年月的经过 / 感激有你肯相信我 / 我们随旋律的高低挽手走过
今天我陪你唱到破晓 / 如像熟悉的歌曲 / 已把友谊维系了 / 唯望好好答谢 / 能碰上原是有多奇妙
 
— 梁靜茹《原來你也唱過我的歌》
 
夏天,永遠是我的專屬季節。2008年也不例外。
 
2008年8月24-31日,我的生日慶典,隆重舉行。
 
Itoya Japanese RestaurantItoya Japanese RestaurantItoya Japanese Restaurant
Jeremy C.K. ShihJeremy C.K. Shih
Kinkiang Amusement ParkKinkiang Amusement ParkKinkiang Amusement ParkShanghaier RestaurantShanghaier Restaurant
 
「August 24 – Birthday Eve | 生辰夜 · 狂想曲
August 25 – Birthday Celebration | 鉑銀慶典 · 盛大晚宴
August 30 – Birthday Carnival | 夏日祭 · 遊園會 · 嘉年華
August 31 – Birthday Finale | 夏末 · 夜宴 · 尾牙」
 
— 摘自日志《Silver Summer · 銀色生辰》之《銀色生辰之章》, Jeremy Shih, August 2008
 
Honey's WafflePlatinum Necklace with Cross PendantPlatinum Necklace with Cross PendantMuji Candies
Saint Seiya Toy Model ThanatosSaint Seiya Toy Model ThanatosSaint Seiya Toy Model ThanatosBiotherm AquaPower & Davidoff Cool Water
Mats Jonasson CrystalMats Jonasson CrystalMy Great Seals of TreasuryBurberry Perfume Touch for Men
Coach Wallet from Tokyo, JapanCandies and Chocolates from JapanDVDs WW and the Novel WoSDVDs WW and the Novel WoS
Picture on the West Wall upon ArrivalPicture on the West Wall Pink Roses for My BirthdayPink Roses for My Birthday
 
「Thanks for your coming to the Birthday Celebration.
Thanks for your presents and everything else you gave me.
I want to thank you Jesus, My Lord, My Savior, for every miracle and blessing you granted.」
 
— 摘自日志《Silver Summer · 銀色生辰》之《生日禮物之章》, Jeremy Shih, August 2008
 
 
2008年7月12日-10月10日,我策劃并組織了四大同學會。
 
SHU HomecomingSHU Homecoming
GHS ReunionGHS ReunionGHS ReunionCES Reunion
VMS Reunion
 
「7月12日,大學「相識七周年 2001-2008」毕业三周年,重返上大本部夏令營。
8月23日,高中「入學暨相識十周年同學會 1998-2008」舉行。
9月6日,國中「畢業十周年同學會 1998-2008」舉行。
10月10日,國小「Beyond 結婚典禮 暨 2009相識二十周年大聚會預熱」舉行。」
 
— 摘自日志《Silver Summer · 銀色生辰》之《校友聚會之章》, Jeremy Shih, October 2008
 
 
2008年9月6-26日,Jasmine 和 Jacqueline 從東京返滬歸國度假,這是2008年度中極其盛大的事件之一,距離她們上次返滬已經時隔三年之久。在上海,在靜安,找一個舒服的角落,低吟淺唱我們的十年。Jasmine 和 Jacqueline 是我的莫逆之交,因此根本無需贅述我們之間的感情。因為我們的故事特別多,太多的回憶和希望,不管它有多瘋狂,一切盡在不言中。
 
SWFCBoonna Café, Renaissance St. WSihnan StreetPeace Cinema, Raffles City
SuntandyCash Box, J.A.Always Café, NKSWPlaza 66
Park Hyatt, SWFCPark Hyatt, SWFCJeremy & Jasmine @ Park Hyatt, SWFCG5 @ Cash Box, Siccawei
Jeremy & Jasmine on the StreetsBFT Haven Restaurant, Changloh St.SWFC ObservatorySWFC Observatory
SWFC ObservatorySWFC ObservatorySWFC ObservatoryJM Tower from SWFC Observatory
Everlasting SpaEverlasting SpaThe ParamountJ.A. Park
Cash Box, J.A.Grace ChurchLisboa Restaurant, Shensi St. N.3Js @ Seadrag Chafing Dish Restaurant
Raging Flame Arcade CenterSoft Toys from Raging FlameSoong's Spicy Crabs, Jessfield BackstreetBali Laguna, J.A. Park
Bali Laguna, J.A. ParkBali Laguna, J.A. ParkHuaihai Street CentralThe Moon
G5 @ Cash Box, Siccawei
 
「…左邊的東方明珠是我影的,右邊的東京鐵塔是你影的。也許,這就是我們的《十年》…」
 
— 摘自日志《金秋明月 · 十年宮闕》, Jeremy Shih, November 25, 2008
 
 
Jeremy C.K. ShihJeremy C.K. ShihJeremy C.K. ShihJeremy C.K. Shih
Nanking Street EastMoCA ShanghaiMoCA ShanghaiMoCA Shanghai
MoCA ShanghaiMoCA ShanghaiSpy CameraSpy Camera
Cash Box, PootungCash Box, PootungMay Day's Concert 2008May Day's Concert 2008
May Day's Concert 2008Night on Earth @ MoCA ShanghaiNight on Earth @ MoCA ShanghaiNight on Earth @ MoCA Shanghai
The Top of the WorldThe Top of the WorldThe Top of the WorldWinds of September
Royal Dynasty, J's City PlazaRoyal Dynasty, J's City PlazaRoyal Dynasty, J's City PlazaHuaihai Street Central
Sega Arcade, New WorldRaging Flame Arcade CenterShilin-Style Night MarketCelebrating Double-Tenth National DayShilin-Style Night Market
Shanghai Biennale @ Shanghai Art MuseumShanghai Biennale @ Shanghai Art MuseumShanghai Biennale @ Shanghai Art MuseumShanghai Biennale @ Shanghai Art Museum
 
2008年一頁頁濃墨重彩的篇章中,那些始終給予我支持、始終陪伴我左右的朋友們,亦是不可或缺的重中之重。
 
JL 是2007年乃至更早的相識,但卻在我狀態最差的2008年初春才得以相會。無論我在上海、我在北平、我在香港、我在歐洲,無論 JL 在上海、在歐洲、在北平、在深圳、在四川,都保持著坐標且變、距離持久不變的知交地位。我們絕大多數時候品味相投如同復刻、偶爾也有相去甚遠之時,而飛機的起降成了我們最近的距離。
 
KC 在我最失落的日子里,給予我很多的安慰和支持。雖然那種安慰和支持顯得生澀而稚嫩,有時甚至有些走樣,但始終是我2008年度值得感念的一位重要人物。
 
BH 雖然因著欣賞慕名而與我結識于1月,但卻直至8月我的生日前夕方得相見。此間,BH 給予了我或大或小的幫助,雖曾若干次好心辦壞事甚至有些令人哭笑不得,但卻依然是在我的好友名冊中占據重要分量的一位朋友。
 
YC 是陪伴我暢游北平的好伙伴,從宣武門到大劇院,從長安街到新華門,從未名湖畔到清華夜市,從簋街到798,從鳥巢到水立方,從有幸吃到歇業前最后一夜的西門烤翅到邂逅阿信、李宗盛、蔡健雅、周华健、梁文道,從三里屯到元大都遺址,這一切都有賴 YC 的貼心陪伴。
 
JH 與我的結識始于 Jack Purcell,而這份機緣又始于張敬軒。這一點恐怕 JH 本人也未必知曉。而對于國家的認同則是后話。記得5月21日,有幸作為唯一一位陪伴 JH 度過24周歲生日的貴賓,我們對 iPod 里馬英九總統的就職演說評頭論足。而后在當代藝術館、M咖啡館、九降風、全民超人、錢柜、恒隆、梅隴鎮、來福士、錦江樂園、淮海路、吳江路、烈火、可當代藝術中心、Hershey’s,處處都有我們的身影。雖然 JH 偶爾會有些間歇性ㄍㄧㄥ,但其實,JH 身上有很多很多常人不易察覺的優點。也正是這些難能可貴的優點,得以讓他成為我極其重要的知己之一。
 
EC 和 JY 雖然與我謀面不多,但卻都是十分真性情的伙伴。EC 為我取了我當下這個超贊的名字“小米”,JY 亦時不時用或粗魯或溫柔的方式與我溝通一下。
 
KK 與我初識于某餐廳,但卻印象深刻于錢柜。最令我記憶猶新的,當屬她在錢柜K歌時兼具的爆發力與吸引力。我已長遠沒有見到如此文藝、如此唱腔的女子。
 
LS,最令我津津樂道的莫過于他首創的、我十分喜愛的“小杰瑞米”的稱呼,以及他某次跑完1000米后某個虛脫的清晨對我的簡訊騷擾……
 
YC 是我的學弟,有緣結識、且在有些方面又和我有些類似的一個人。每逢節日,總能收到 YC 的問候和祝福。他偶爾向我請教學業問題或者感情問題,我也盡力以過來人的角度幫忙讓這位時常陷入糾結的學弟稍微有些方向。
 
Michelle 與我的相識源于一場 i.t 特賣。其實,這個英文名字并非這樣拼寫,但我更樂意這樣拼寫,這與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名字一樣,哈哈。Michelle 是這邊這些好友中,唯一有幸同我與 Jasmine 和 Jacqueline 一起唱歌、一起按摩、一起游蕩的一位。如果追根溯源,Michelle 與我的相識可以追溯到2006年甚至更早。這個深秋初冬給予我的許多陪伴和支持令我時常娓娓道來。
 
Jolin 是10月初與我結識的,當然這個英文名字雖非本名,但我的確常常這樣稱呼。起初在我眼里,這只是一位平凡無奇的追求者。而時間的演進和交流的頻繁,讓我逐漸體認到 Jolin 對我的重要性。Jolin 是一個很有才華、很有見解的人,雖然常常為了維護各自的擁護對象而發生強烈的爭執,但畢竟相識相知的機緣是我們懂得共同珍惜的根本。尤其令我感動的,是 Jolin 送我的聖誕禮物,猶然記得當我打開這份禮物的時刻,我竟然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也正因此,這份特別的聖誕禮物擁有殊榮,得以被放置在我的書桌上。
 
SC 也許是我整個2008年最后結識的、也是年齡最小的一位。我常把 SC 歸入90后的行列,但 SC 總要強調自己應屬80后的行列。也許,根據中華民國紀元,我們可以同樣被歸為「七年級生」,因為公元1991年起,才是民國八十年代。SC 送給了我十分想要的聖誕禮物 — Hins 903 id Club Live DVD。禮物之外,還有一張寫著秀氣字跡的紙條。雖非昂貴,但卻用心十分。我也記得,我欠 SC 一杯飲料。
 
……
 
前些天的小年夜,Jacqueline 在錢柜唱孫燕姿的《同類》給我們聽,也許正是因為我們是同類,才會在這樣的青蔥歲月,走到一起。
 
當我寫到這里,我無意識地數算著上述這些被提名者,一共13位。這并非完全名單,亦并非是我在2008年新結識的朋友,但卻是在2008年給予過我或多或少支持、鼓勵與陪伴的人,這13位是我在回顧2008的時候浮現在腦海中的名字。其實在西方,13是一個不吉利的數字。耶穌《最后的晚餐》中正有13個人,而其中之一的猶大便成了出賣耶穌的人。我不知道,13這個數字會不會預示著上面這些人有哪些將在2009年淡出我的視線。
 
我并不惆悵,也不擔憂。因為我深信曾經是誰曾說過的這句話:「他說他不會再去主動結交任何新朋友,只是看著有哪些人會自動消失。然後,留下來的那幾個,就是真朋友。」
 
所以,漫觀天外雲卷雲舒,去留無意;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寵辱不驚。這便是當下的我最真實的內心寫照。
 
The Way
 
New Year 2009
 
 
[ 第五篇 – 展望未來 ]
 
展望基督紀元2009年,美好畫卷鋪陳眼前。
 
ChristmasChristmasChristmasChristmas
ChristmasChristmasChristmasChristmas
ChristmasChristmasChristmasChristmas
 
對于生活方式,可以想見,我的生活將一如既往保持著無規律中存有隱性規律、平平淡淡卻也從來不缺驚喜與火花的狀態。
 
我將溫故閱讀聖經,勤赴教堂禮拜,一如既往參加復活節和聖誕節的音樂崇拜。我將繼續觀看很多電影,并且熱衷于去電影院看電影,這才是我喜歡的方式。我將掃描我童年及少年時代的珍貴照片,并制作完善《When We Were 20…》的大學特典DV作品。我將物色合適的個人或者團隊,幫助架構我的全新個人官方網站,這個議題誕生于2005年,但卻延宕至今。
 
我將保持夏季經常游泳、春秋慢跑的健康生活方式,以維持我的胸肌和腹肌能夠持平于大學時代的水準。我將繼續我對于古今中外郵票及錢幣的收藏生涯。我將繼續挑選一些值得欣賞的藝術或科技展覽,蒞臨參觀。我計劃于2-3月間,重返外白渡橋,拍攝老橋新貌,與我去年2月拍攝的維修前的組圖映照。我計劃于2010年春前往日本觀賞櫻花,2011年秋前往台灣共慶祖國100周年國慶。除此之外,東南亞以及澳洲的行程亦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成行。
 
 
對于事業,可以設想,不論我做出怎樣的決定,憑藉我的能力,這都將是充滿挑戰與希望的一年。
 
作為常態學習計劃的一部分,我會讀完去年未及讀完的幾本書;而對于英語的鉆研亦是不可缺少的議題。雖然如今我的英語水準已經超然無敵,但還不至于出神入化,因此溫故而知新當屬此中應有之義。
 
與此同時,我將溫習法學課程。這可以進一步增強我的邏輯水平和思辨能力。
 
當然,我并不排除隨時辭去現有工作職務的可能性。因為熟知我的人都知曉,我是一個很隨性的人,如果哪天我不高興了,我也就揚長而去了。極有可能的是,我會買一張單程的機票,享受難得悠閑的一段度假。后話再議。想想就很令人振奮呢。
 
 
對于感情,我從來沒有習慣談論我的感情生活。
 
而事實上,在過去一年,有一些人向我直接或者間接表白。有一些我拒絕了,是因為這些人太過草率盲目;有一些我拒絕了,是因為這些人與我的價值觀和審美品位相去甚遠;有一些我拒絕了,是因為這些人無法企及我的愛情觀水準;也有一些我拒絕了,卻是因為我害怕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男朋友。
 
這些時日以來,我逐漸失去了開始一段感情的勇氣,也惶恐于經營一份單純感情的心力。也正因此,對于一些人的拒絕,事實上是我害怕傷害對方,害怕歲月的磨礪會令到感情失色,也害怕我無法做到全身心投入。以前在大學,室友 David 常說:誰和 Jeremy 談戀愛,一定是很幸福的事情。這一點,我自己知道,只是如今的我卻有些「心不從力」。
 
其實,談感情也好,兩個人相處也好,也要講究棋逢對手。當然,這里的棋逢對手,全然不是指的互相博弈,而是說兩個人都要有相同或者類似的成長經歷、生活環境、教育背景、價值取向、審美情趣。更重要的是,兩個人對待感情的態度和位階需要等觀。我向來討厭在感情里耍小聰明、善于心計的人,因為在感情里,我就像個孩子般地簡單。因為談感情,用的不是大腦,而是用心。
 
如果,我真的需要一個必須介入我生命的人,卻不僅僅是因為上面這些理由。所謂愛人,應是我的心之所在,是一個與我同呼吸共命運的人,是願意與我共同學習愛與生活這門課程的人,是可以在激情生活之後懂得品味平淡淳美的人。我的戀人應當理解我的內心包括我偶爾的固執與嚴厲,正有如我了然對方的生命包括偶爾的任性與孩子氣。
 
一直覺得最好的愛情是兩個人彼此做個伴。不要太多束縛,不要太多索取,不要太過渴望對方能為你做什麼,那是註定要落空的東西。而應該是我們兩個人,並排站在一起,看著這個落寞的人間。……各自有相對獨立的空間,可以各自在房間裏工作;一起找小餐館吃晚飯;散步的時候,能夠有很多話說;擁抱在一起的時候,覺得安全;很平淡,很熟悉,好像對方的味道就是自己身上的味道;想安靜的時候,即使對方在身邊,也像是自己一個人;有一致的生活品味,包括衣服、唱片、香水、食物等等;不總是纏著對方,但累的時候,知道彼此就是家;夜雨敲窗的日子裏,輕翻書頁,音樂似水流淌,心中一片靜默,讓人只想讓生命變得繁盛,盡其所能。
 
我們很容易碰到的,都是些自私或者愚蠢的人,只是為了證明別人能夠愛自己,或者抓在手裏不肯放,直到手裏的東西死去。成熟的感情都需要付出時間去等待它的果實。但是,我們一直欠缺耐心。太多人太急於求成,太想佔有對方,太執著於自私的想法。有些愛情因為太急於要得到它的隱性功利,無法被證明,於是也就不得成立,或是成立之時就註定要被推翻。
 
 
如果生活中沒有某些無限的、某些深刻的、某些真實的東西,我們就不會留戀生活。在這個等待與盼望、冷靜與激情、思索與憧憬交織的新年之交,我必須沉默淡定,我必須寵辱不驚。無論是在摩天輪的最頂端或是在地下鐵的最暗處,我都必須雙手合十,然後持久謙卑。
 
二零零九,未完待續,路在前方,夢一直都在。The Jeremy Journey continues…
 

Inauguration 2009 Logo
 
– The Inaugural Address by the 44th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
 

[ 以前の記事 ]
 
To be continued…
 

…    

     December 22  聖誕光影 · 普世歡騰

November 25  金秋明月 · 十年宮闕 (下編)    

     November 18  金秋明月 · 十年宮闕 (上編)

October 12  廿五年華 · 銀色生辰    

     October 12  盛夏紀行 · 愛在香港

October 6  恍然今夏 · 澳門記憶    

     August 12  忽而今夏 · 香港印象

July 12  七月回歸 · 重返香港    

     May 20  五月光華 · 六月霏雨

April 22  燕京物語 · 別處天堂    

     March 15  守望麥田 · 子夜游放

February 20  外白渡橋 · 生命轉角    

     January 1  二零零八 · 瑞雪兆豐


 

Live Blog     Facebook     Flickr     Picasa     YouTube     Twitter     Fanfou

 
 
My E-mail     My Google Talk
My Live Messenger     My Tencent QQ

 
† According to federal laws of the United States, all the contents, including articles, pictures, or otherwise on this website “JSCK™ Live Home” are copyright protected. All rights reserved. Anyone is not allowed to copy, modify, reproduce, publish, create derivatives, or transfer contents, in whole or in part, from the Website, for any commercial or uncommercial purpose, without formal permission of the original author and copyright owner, Jeremy C.K. Shih.
 
[本網站所涉之全部文字及圖片並其他, 版權所有, 均係中華民國智慧產權法律保護之客體. 未經作者暨權利人之書面授權, 任何個人和組織均不得針對上述全部或部分内容進行營利性或者非營利性之複製、修改、衍生、出版或轉載. 違者將受到民事指控並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About Jeremy Shih

Shanghai, Republic of Chi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ssay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6 Responses to 二零零九 · 回顧與展望

  1. Pingback: 曾梅千禧學校內聯網 -網誌熱搜"曾梅千禧學校內聯網"

  2. Pingback: Index 2009 | JSCK™ Live Blog

  3. Pingback: 二零零九 · 回顧與展望

  4. martin says:

    好久没来大概有半年了吧你这里还是一样的满目琳琅啊哈哈 威尼斯人我也很喜欢里面显得太富丽堂皇一切都很美哈哈对了好久 不见

  5. says:

    兄弟姐妹们,我很严重的想说,我更新拉…大家来做客吧!:)

  6. Soul says:

    就这样2008已经远去了。。。2009也过去了4分之一。。。。快乐的永远快乐。。。悲伤的终究会过去。。。那么,一起期待吧!!我,会变得更好。。。。。我,不会,再“哭笑不得”。。。哈哈

Leave a Reply

